搜索 解放军报

学习进行时|系列解读之十:四个历史阶段,习近平为百年史诗“划篇章”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子晖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11 14:42:40

【学习进行时】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系列文章,为您解读这篇重要的马克思主义文献。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现在已成为全社会的热潮。讲话中,习近平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十分亮眼:

——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这个总结意味着我们可以将党的一百年划为四个历史阶段来看,也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四个历史阶段,作出了四个伟大贡献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我们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历史性转变”“历史性突破”“历史性跨越”“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讲话中,“历史性”三个字反复出现。习近平提及的一系列重大历史性事件,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座座重要里程碑。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构成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四段话最后的四个“庄严宣告”,揭示了每一个历史阶段的重大意义: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强调,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四个历史阶段,贯穿着一个精神之源

对每一个历史阶段的阐述,习近平都用了八个字,提炼了这一时期最鲜明的时代品质。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中国共产党建立武装,紧紧依靠人民,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不可一世的内外敌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中国共产党战天斗地,在饱经蹂躏、满目疮痍的中华大地上重整河山。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骨气和勇毅让世界惊叹,令天地动容。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我们用勤劳、智慧、勇气,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国共产党实干兴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奇迹在中华大地上不断涌现。

历史川流不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最鲜明的品质,而贯穿其中起根本性作用的就是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强调,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接续奋斗中,这个伟大精神必将不断发扬光大!

四个历史阶段,归结到一个不变主题

习近平这四段重要论述,都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头。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这是一场接力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棒接着一棒持续奋斗,每一代人都立志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