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拥军卡”搭建金融惠兵服务新平台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刘一伟 田亚威责任编辑:乔梦
2015-07-29 09:13

前不久,江苏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省民政厅、省教育厅,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举行“江苏省拥军卡”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此举意味着今后从该省入伍的士兵只需持有一张“拥军卡”,相关银行将会及时将优待金、补助金等各项经费汇入卡里,使士兵本人或家人再也不用到相关部门登门领钱。

近一年来,该省征兵办、民政厅和教育厅经过充分调研论证,通过招标形式,确定与4家地方银行建立合作关系,统一制作发放“江苏省拥军卡”,合作合同期为3年,期满后将根据各银行服务质量确定是否续约;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则根据当地情况,通过规定程序选定其中一家金融机构作为合作单位。

新兵办理入伍手续后,由县(市、区)民政部门授权,通过当地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和合作金融机构统一制作主卡和副卡,发给入伍青年本人或其指定家庭成员,为他们提供优质拥军金融服务:一是领取经费方便快捷,不再需要入伍青年及其家人到相关单位面对面领取,而是将经费直接汇入卡上,保障应征入伍青年领取经费便捷规范;二是享受在省内免收存取款和转账手续费,免收跨行ATM取现手续费等诸多优惠和便利;三是创业贷款给予优惠,对自主创业的退伍士兵,由合作银行提供一次性5-10万元小额创业贷款,利息还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15%以上……此外,合作银行还根据入伍士兵及家庭使用该卡理财情况,提供更广泛的综合拥军爱军增值服务。

记者从江苏省征兵办公室获悉,首批发卡对象为从2014年(含)起从江苏省应征入伍的士兵,据估算每年发卡人数大约6万多人,涉及资金20多亿元;为充分保证入伍士兵的经济权益,省征兵办、省民政厅、教育厅还将联合建立监管机制,统一规定经费发放时间,同时对发放情况进行检查,使“江苏省拥军卡”真正成为保障和维护士兵经济权益的新平台,不仅保证各项经费能及时足额发放到士兵及家庭手中,而且确保整个过程公开透明。

“凡是持卡入伍的士兵,今后无论是在部队,还是退伍回家,都将享受省征兵办、民政厅、教育厅与合作银行协议提供的优质金融服务和多种惠兵政策”,省征兵办公室主任金川告诉记者,作为该省深化征兵工作改革、加强和促进征兵工作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举措,“拥军卡”必将对推动该省军民融合式发展,规范和督促优抚安置政策落实产生积极重要影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