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刚送走,优抚就到家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王世杰、周威责任编辑:乔梦
2016-10-10 16:05

湖南省长沙市做好征兵工作“后续文章”

新兵刚送走,优抚就到家

本报讯 王世杰、周威报道:9月23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林家院子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昨天林家刚把儿子林子明送上去东北某部的列车,今天岳麓区征兵办工作人员就来为他家挂上了“光荣军属”牌匾。看着金灿灿的牌匾,林子明父母一脸的喜悦和自豪。

“送走新兵,只代表阶段性工作的结束,征兵工作的‘后续文章’要接着展开。”长沙警备区司令员王忠斌告诉笔者,今年征兵工作启动前,市征兵办深入军属当中调研时,有军属反映“送兵之前热呼呼,送兵之后静悄悄”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今年新兵送走之后,长沙市各人武部马上组织人武、专武干部和民兵连长,进村入户走访新兵家庭,挂“光荣军属”牌匾,协调优抚金事宜,并建立新兵家长微信群,及时了解、帮助军属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同时,各人武部采取电话、网络、信函等方式掌握新兵到部队后的训练、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开展思想引导,帮助新兵度过“断乳期”,并将新兵在部队的生活、训练情况及时向家长反馈,力求让军属放心、让新兵安心。

国庆节期间,中南大学武装部专武干部曹斌一直没闲着,今年该校向部队输送了47名大学生士兵,涉及20多个学院,他正忙活着为每名大学生士兵建立个人档案,包括学分制度、学籍保留、学费补偿、优待金发放等6方面内容,把优待政策拉单列条,逐一落实,确保大学生参军优待政策及时落地。

在此基础上,该市军地有关部门把关心、培育应征落选青年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他们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征兵政策讲一遍、落选家庭走一遍、落选青年谈一遍,走村入户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并动员落选青年参加民兵组织。目前,该市已把政审、体检双合格的应征落选青年编入基干民兵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