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学霸”刘丽雅“从军记”:退役复读保研当选国防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秦博 左贵东责任编辑:杨红
2016-04-20 04:07
浙江大学优秀国防生刘丽雅——
“我愿将一生和军营紧紧相连”
刘丽雅在训练场上。左贵东

1米72的个子,齐耳短发,笔挺的军装。浙江大学国防生刘丽雅走在校园内经常赢得同学们羡慕的眼光:“这个国防生真精神!”

家在四川雅安的刘丽雅,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她的爷爷参加过解放战争,父亲也当了8年兵。耳濡目染的影响,使刘丽雅的心中早早埋下了军旅梦的种子。

汶川特大地震后,这颗种子开始生根发芽。那天,就读于四川省绵阳中学“宏志班”的刘丽雅正在备战高考。校舍在地震中开裂,是解放军的身影,让慌乱的学生们安定下来。于是,她暗下决心,要穿上绿色军装。

当年的高考,刘丽雅取得了高分。本可以选报多所“985”大学,她却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唯一招收女生的空军工程大学。可惜,因招生名额有限,她未能如愿。向军旅发起的第一次冲刺并没有成功,但刘丽雅心中的军旅梦并未破碎。到四川农业大学就读3个月后,刘丽雅如愿入伍,成了原第二炮兵某基地通信团的一名话务兵。

考军校未果,两年后刘丽雅退伍返校。刘丽雅用了3年时间修完了4年的本科课程。2013年9月,她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送到浙江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不能从军,就换种方式报效国家。”刘丽雅的心慢慢平静了下来。可是,当得知浙大在校选拔国防生时,刘丽雅的心中重新燃起了希望。去年5月,她的从军志向打动了当时的南京军区在校国防生选拔联合考核组。

奋斗的青春最精彩。成为浙江大学国防生后,充满激情的刘丽雅以“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国防生暑期基地化集训先进个人”“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优秀学员”等,并多次组织和参加公益活动。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5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中,刘丽雅高票当选。报告会上,面对现场3000余名大学生,一句“我就是想当兵!”生动诠释了当代国防生从军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人生理想。当被问及为何这样选择时,她回答:“我愿将一生和军营紧紧相连!”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0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