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介寿:“加速康复”创新医疗理念 让患者实现低疼痛少花销

来源:新华网作者:晏珊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3-23 11:12

新华网杭州3月23日电(晏珊)近日,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加速康复外科专业委员会主办、辉瑞中国支持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加速康复外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杭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总医院副院长、著名普外科学专家黎介寿会上指出,加速康复外科不是一个新手术,而是对传统医疗理念的创新改革,在外科手术中应用“加速康复”理念,可以有效减少不利于患者的因素,把刺激性、应激性降到最低,保护正常生理机能,减轻手术对患者生理和心理的伤害,加快患者的康复时间,缩短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因此,应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加速康复外科理念。

减少应激反应是加速康复的核心

加速康复外科(ERAS)于上世纪90年代在丹麦提出,其核心是在术前、术中及术后应用各种已被证实有效的方法以减少患者的手术应激反应和并发症的发生。2007年,黎介寿院士首次将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引入中国,并在全世界率先开展了胃癌手术随机对照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可使施行胃切除术的胃癌患者在围术期获益。

“任何手术都会造成患者机体的刺激,刺激越多,机体受损就越多,反应越大,患者恢复的时间就长。其实在外科手术中有很多手术理念和和手术操作可以减轻患者应激的程度,帮助患者快速恢复。”黎介寿说,“加速康复外科的核心理念就是利用先进的医疗设备、技术手段和理念,减少手术对患者的应激反应,减轻患者疼痛,加快病人从手术创伤中恢复过来,更快地康复。”

黎介寿举例补充道,在手术过程中,疼痛信息会通过神经传导至下丘脑发生神经内分泌反应,为阻断这一应激反应,镇痛方法可采用硬膜外止痛。此外再配合多模式镇痛、预防性镇痛等策略,让患者减轻疼痛,保持心情愉悦,就能更早下床活动、进行康复锻炼。

对于术后营养的介入,黎介寿强调,加速康复的理念强调营养的早期介入。“以前,手术刚做完后,医生总说不能大补,要先吃些清淡的再补。而应用了ERAS后,患者在术后两个小时之内即可进行正常营养的摄入,量不一定多,一般是正常人营养的1/3至1/4。”黎介寿解释,“这个时期补充营养,主要是帮助患者恢复代谢功能,从而帮助肠道早期恢复正常活动。”

每一种外科手术都应形成规范

据悉,目前加速康复外科在胃、结肠等部位手术都已有了规范化的标准。而应用ERAS之后,腹腔镜胃癌手术平均住院时间缩短3.6天;择期开腹直肠手术平均住院时间缩短2.5天,术后并发症风险降低47%;阴式子宫切除平均费用下降15.2%。

“随着EARS理念的推广应用,对外科手术的各类患者、各种手术围手术期的规范化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因此应分专业、、分术型地尽快制定出针对每一种外科手术的ERAS规范性指南,告诉医护人员及患者应该怎样去做。”黎介寿说,“未来,EARS将大力应用于胰腺、十二指肠、胆道等多个外科手术中。”

此外,黎院士认为,加速康复外科的实施需要多学科协作完成,所以各医院应采取各学科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模式,同时加强患者教育,让患者能够充分理解配合医生完成术前、术中、术后一系列的治疗,只有医患共同努力,加速康复理念才能真正“落地”,惠及更多患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