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寒感冒vs风热感冒,你能分清吗

来源:解放军第272医院责任编辑:马依
2016-05-05 09:16

感冒是受风寒之邪、邪犯卫表而导致的常见外感疾病,临床表现以鼻塞、流涕、喷嚏、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脉浮为主要症状。感冒四季均可发生,尤以春冬两季为多。病情轻者多为感受当令之气,又称为伤风、冒风、冒寒;病情重者多为感受非时之邪,称为重伤风。在一个时期内广泛流行、病情类似者,称为时行感冒。

感冒以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最为常见。

风寒感冒是由于风寒外束、卫阳被郁、腠理内闭引起的,所以大多无汗、恶寒较重,通常要盖厚被子才能缓解,同时伴有发热、头痛、肢体骨节酸痛、浑身疼痛。

风热感冒由于风热犯表、热郁肌腠、卫表失和引起的,所以出汗、发热较重,恶寒轻。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主要从下面几点区别:

1、汗出情况:无汗或少汗——风寒,有汗——风热。

2、咳痰情况:清稀色白——风寒,稠厚色黄——风热。

3、鼻涕情况:清稀透明——风寒,黄涕稠厚——风热。

4、舌苔情况:舌苔薄白——风寒,舌尖边红、苔薄白或微黄——风热。

5、口干情况:口不渴、或渴喜热饮——风寒,口渴口干、喜冷饮——风热。

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都可出现发热、喉咙痛,所以这两点并不是区分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的关键。

风寒感冒的治疗应以辛温解表为原则,常用药物有风寒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荆防败毒丸、川芎茶调丸、通宣理肺丸等。

风热感冒的治疗应以辛凉解表为原则,常用药物有银翘解毒片、清开灵胶囊、双黄连口服液、桑菊感冒片、莲花清瘟颗粒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