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成功切除罕见巨大胸腔肿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春梅责任编辑:马依
2016-11-04 10:29

正常人的胸腔里有心脏、肺等正常器官,而罗大爷的左侧胸腔内却有一个直径约22cm、重达8斤的巨大肿瘤,堪称国内罕见。近日,罗大爷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胸外科成功接受了胸腔肿瘤切除术,已康复出院。

今年3月份,家住四川平昌县的70岁罗大爷出现走路累的症状,开始以为是自己年纪大的原因,后来病情逐渐加重,到8月份时出现胸痛,走几步路就呼吸困难,一说话就咳嗽、喘气,基本丧失生活能力。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左胸腔巨大占位,左肺及心脏明显受压,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家人将老人送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救治。

术前的CT片

“胸腔长这么大的瘤子非常罕见,左侧的肺有三分之二都被瘤体压得扁扁的,丧失了正常的呼吸功能。原本在左侧胸腔的心脏也被挤到右侧,膈肌也被挤压下腹腔。患者心肺功能很差,并且由于肿瘤的原因导致副瘤综合征,出现顽固性低血糖。”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胸外科余祖滨博士看到CT时很惊讶。他介绍,经过穿刺活检,确诊为孤立性纤维瘤,肿瘤已危及患者生命,手术是唯一的救治方法。但要切除这么大的瘤体,风险性极高,一是瘤体占据了左侧胸腔大部分位置,手术空间非常小、手术视野范围也小,大大增加了手术难度;二是瘤体与心脏、肺等脏器的关系密切,术中很容易伤及邻近重要器官;三是瘤体不但与周围的大血管关系密切,其瘤体表面也有丰富的滋养血管,所以术中极易引起大出血。

术前,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胸外科余祖滨博士与医生们一起对罗大爷的病情进行了讨论,制定了最佳手术方案。手术中,医生打开胸腔,在保护周围脏器及大血管的情况下,小心地将瘤体切除。经过测量,瘤体约22cm×17cm×12cm大小,如一个大大的“柚子”。术后,罗大爷恢复良好,再没有出现胸闷、咳嗽、说话气喘等症状,复查胸部CT,左肺已完全复张,血糖也恢复正常。

医生为罗大爷做检查

“感谢医生们的精湛技术,让我能正常的说话,能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谢谢!”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病房,康复的罗大爷拉着医生的手连声道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