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指挥枪,我们的队伍永远向太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汤 奋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8 13:00

兵权问题上患不得幼稚病

■辛士红

兵权之所在,则随之以兴;兵权之所去,则随之以亡。怎样认识兵权、能否抓住兵权,从来就是衡量一个政党成熟程度和领导能力的重要标志。

《星火燎原》丛书中,不少革命前辈谈到红军改编时,认为最难做的思想工作不是军长任旅长、师长任团长之类的降职使用,而是大家不愿穿国民党的军服、不愿戴青天白日帽徽。朱德、刘伯承、贺龙等将领只能看着官兵们的泪眼下达换装命令。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在统一战线中保持我们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权。毛泽东反复告诫全党,一定要吸取第一次国共合作中不重视掌握武装斗争和军队领导权的教训,共产党员不争个人的兵权,“但要争党的兵权,要争人民的兵权”,“在兵权问题上患幼稚病,必定得不到一点东西”。

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一个关注上层,一个关注下层;一个重视军事,一个重视民众;一个注重枪杆,一个注重笔杆;一个擅长武斗,一个擅长文斗。当两党互相合作时,无疑是一对优势互补的搭档。而当合作破裂时,共产党就吃了大亏。正如毛泽东所讲,大革命失败,我们“被人家一巴掌打在地上,像一篮鸡蛋一样摔在地上,摔烂很多,但没有都打烂,又捡起来,孵小鸡”。

正是有了惨痛的教训,红军改编时,国民党要求向八路军派副职、参谋长和政训人员,我们党的回应是:“不许入营门一步!”

正是有了斗争的经验,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以“政令军令统一”为借口,要我们党交出军队和解放区,我们党的回应是:“人民的武装,一支枪、一粒子弹,都要保存,不能交出去。”

有专家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近代中国最伟大的军事创造。这一论断是否准确姑且不论,但某些西方人士“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毛泽东化”的担忧令人深思。何谓“毛泽东化”?一心为民、官兵平等、三大民主等都是其重要内容,但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无疑是最根本、最核心的内容。

美军有本《军人的政治教育》教材,在评价中国人民解放军时这样写道:“不可回避的事实是,在战争中从未发现一支健全的共产党军队陷入解体。不管这支军队如何遭到惨败,损失如何严重,或者近期根本看不到胜利的前景,他们总能从暂时的失败中恢复过来。”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学说的观点看来,军队是国家政权的主要成分。谁想掌握国家政权,谁就应有强大的军队。在当代中国,唯有我们党才有资格领导军队,而且也只有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我军才能真正成为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捍卫者。

兵权问题上患不得幼稚病,在今天更加具有现实意义。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根本目的是要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苏共放弃了兵权,结果丢掉了政权,一个社会主义大国随之分崩离析。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我们都应该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站稳脚跟,擦亮眼睛,决不能跟着敌对势力的魔笛起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