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社会责任报告(2021年度)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5-31 15:30:02

点击图片扫描二维码查看H5版本

 

解放军报社会责任报告

(2021年度)

目 录

一、前言

二、政治责任

三、阵地建设责任

四、服务责任

五、人文关怀责任

六、文化责任

七、安全责任

八、道德责任

九、保障权益责任

十、合法经营责任

十一、后记

一、前言

1.媒体概况

解放军报正式创刊于1956年1月1日,是中央军委机关报,是党在军队的喉舌,是我党我军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个特色。60多年来,解放军报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忠诚坚守着党的舆论阵地,始终保持在路上的姿态,用跋涉不停的脚步和追求真理的眼睛,全心全意、勇于担当,为实现强军目标鼓与呼。悠悠风雨,征程如歌,解放军报已经拥有“解辛平”“钧保言”“钧声”“思想战线”“长城瞭望”等知名品牌和专栏。 

2021年,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移动旗舰平台“中国军号”启动建设;军报深度融合发展有了全新阵容、全新平台和全新机制;军媒智云、云端出版、全息阅读……新时代的解放军报迈出新的步伐。

2021年3月10日解放军报头版(点击图片查看版面)。

2021年4月25日解放军报头版(点击图片查看版面)。

点击观看微视频《这一年》,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2.社会责任理念

2021年,解放军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宣传思想工作、新闻舆论工作和视察解放军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忠实履行军事媒体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把社会责任、军事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坚守党的新闻舆论阵地,在深化改革、转型重塑、融合发展中全面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3.2021年度获奖情况

在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统帅的深情牵挂》、新闻名专栏《长城瞭望》、国际传播《美在南海的军事挑衅注定徒劳无功》获一等奖;文字消息《除夕夜,陆海空三军军医大学医疗队紧急出征驰援武汉》获二等奖。报社总编室被评为“全军宣传舆论工作先进单位”。解放军报社主办的《解放军画报》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在中国画报协会“金睛奖”评选中再次被评为年度“最佳画报”。在中国报协开展的全国主流报纸出版质量评测活动中,解放军报排名第二。在2021年度报纸印刷质量检测评比中,解放军报获得“精品级报纸”第一名。

《统帅的深情牵挂》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美在南海的军事挑衅注定徒劳无功》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二、政治责任

解放军报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不断擦亮解放军报的“金字招牌”。一年来,解放军报综合运用多种体裁和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做到政治上敏锐反应、时度效上平稳求实。

一年来,解放军报精心做好习主席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赴地方和部队考察视察、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出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大时政活动报道,分步骤、多波次、系统地做好前伸后延报道,推出500多篇评论员文章、习近平强军思想系列理论文章和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部队反响与综述等重头稿件,充分展现了习主席治党治国治军的领袖魅力和统帅风采。

《习近平在视察驻陕西部队某基地时强调 聚焦备战打仗 加快创新发展 全面提升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2021年7月1日解放军报头版(点击图片查看版面)。

《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用青春和热血守卫祖国神圣领土》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继续办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策划推出“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全媒体系列报道,刊发《我的幸福是守望人民的幸福》《“中华神盾”的使命航程》等数十篇有深度、有锐度的重头稿件,生动讲述一线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自觉投身强军兴军的奋斗故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首批歼-10飞行学员展翅蓝天》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导弹旅长大考:一旅一卷,直指战场》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飞行员与狙击手共研战法》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丨“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忠心:兵心依旧 初心永恒》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丨“八一勋章”获得者王刚:我的幸福是守望人民的幸福》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丨陆军步兵学院:陆战精兵从这里起步》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围绕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头版开设专栏,刊发稿件百余篇,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现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部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喜人局面。

配合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推出长篇综述《强军之道 要在得人——全军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综述》,系统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人才工作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显著成果、探索的时代新路。

《强军之道 要在得人——全军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综述》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三、阵地建设责任

解放军报大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解读国家大政方针、国防和军队改革最新政策,加强舆论引导,开展舆论监督,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动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解放军报围绕国际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舆论斗争。针对美国在阿富汗等地区的霸权行为,连续推出9篇评论,解析阿富汗乱局背后的原因,阐述阿富汗问题的来龙去脉,揭露、批判始作俑者美国肆意践踏国际规则、严重破坏地区稳定的恶劣行径。围绕维护南海权益、新冠病毒溯源与全球抗疫合作等,推出多篇“钧声”署名评论。针对美国核潜艇在南海发生碰撞事故,第一时间组织《美方到底想遮掩什么?》等言论文章,从不同角度阐明美国霸权终将害人害己的道理,表明了中国立场、展示了中国态度。

《透视阿富汗乱局背后的美国责任》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系列文章)。

 

《评美核潜艇碰撞事故》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系列文章)。

解放军报在做好报纸宣传的同时,借助网络平台,积极布局新媒体产品,传统纸媒和新媒体综合市场占有率高,刊登内容关注度高、转载量大。3月10日,围绕深入宣传报道习主席两会重要活动、重要讲话精神,解放军报连续第2年推出可读、可视、可听、可互动、可分享的“全息军报”,将传统纸媒有限的平面空间拓展为广阔的全息空间,创新了主流媒体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模式。

“全息军报”(点击图片或扫描二维码查看文章)。

四、服务责任

解放军报坚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宣传强军思想,汇聚强军力量,助推强军实践,引导全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坚持以广大官兵为中心,结合部队强军实践,讲好强军故事,发挥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作用。

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条主线,突出奋斗、奋发、奋进这一基调,在做好常规报道的同时,下大力组织理论评论文章、做好专题策划报道。一是精心打造重点专栏专版,持续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等重点栏目,着力办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论”等专栏,在军地引起强烈反响,多篇稿件被各大主流媒体转载转发。二是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在上半年推出15个专题60个专版的基础上,于7月1日当天分10个专题推出40个专版。这100个专版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在中央媒体中独树一帜,受到读者广泛好评。三是注重发挥品牌和名家作用,在一版刊发《写在大地上的誓言》《军旗永远跟着党旗走》《风展红旗起新航》3篇“解辛平”重头文章,引发热烈反响;约请党史军史专家,撰写推出《伟大的历史起点》等15篇理论文章,在“强军论坛”等栏目策划推出20多篇署名言论。同时,依托网络平台将建党百年特刊100个版面做成H5产品和VR创意作品,推出的 “胜利之光·战地记者追寻人民军队战斗步伐”“踏访红色地标·青年记者对话党史专家”等特别策划,制作的“航拍红色地标”等融媒体产品,多维度展现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辉煌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

《写在大地上的誓言》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军旗永远跟着党旗走》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风展红旗起新航》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H5丨解码百年大党制胜密码,军报特刊给你答案!》(点击图片或扫描二维码查看文章)。

《VR丨“解放军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全景看》(点击图片或扫描二维码查看文章)。

《胜利之光·战地记者追寻人民军队战斗步伐丨跨过鸭绿江,勇士背后是家乡》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航拍红色地标丨丹东“中朝友谊桥”(左)和“鸭绿江断桥”(右)今日风貌

《胜利之光·战地记者追寻人民军队战斗步伐丨塔山寻踪:英雄就是塔,英雄就是山》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航拍红色地标丨塔山阻击战纪念馆

《胜利之光·战地记者追寻人民军队战斗步伐丨亮剑平型关:胜利捷报穿越时空》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航拍红色地标丨平型关大捷遗址今日风貌

《胜利之光·战地记者追寻人民军队战斗步伐丨碾庄之战,一场齐心协力的合围》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航拍红色地标丨淮海战役碾庄圩战斗“浩气长存”纪念碑

政治教育等主题宣传创意不断。认真筹划年度主题教育宣传,在要闻版开设“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栏目,累计刊发稿件百余篇。“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宣传梯次推进,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从7月中旬起开始第一波次宣传,每周1个整版集中宣传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此基础上,每周3个整版推进第二波次宣传,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同时,聚焦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一课一思”等栏目,刊发一批反映部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好做法好经验的稿件。此外,精心做好其他方面主题宣传:一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有序推进,尤其是全会公报发布后,及时组织评论员文章和反响稿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陆续推出系列专栏专版;二是“新时代政治干部好样子”宣传形式多样,围绕“能文能武李延年”主题推出整版策划和系列报道,并加大理论评论力度,组织系列理论文章和署名言论;三是“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宣传主题突出,开设“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栏目,策划推出“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特刊”。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丨又见于都秋水长》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丨再闻老区歌声扬》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特刊丨回望长征 我们能感悟到什么》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备战打仗宣传持续深入。聚力提升新闻宣传对部队战斗力的贡献率,持续推出“掀起练兵备战热潮”“实战化训练先锋人物”“破除和平积弊 聚力备战打仗·一案一思”等重点栏目,刊发相关报道数百篇,反映部队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的崭新风貌,展现了我军官兵聚力练兵备战、守护国家安宁的坚定决心。根据全军军事训练进程,策划推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新闻调查”,选派记者深入一线采写了一批反映练兵备战实践及典型人物的稿件;持续在专版开设“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专论,组织了一批原创性、前瞻性的军事理论文章;“复盘经典战例·服务备战打仗”等栏目,围绕深化战争理论、战争制胜机理研究,邀请专家学者撰写多篇优质稿件。同时,加强对智能化战争的研究,围绕“聚焦智能化战争制胜机理”主题策划推出系列专稿,深受军内外读者欢迎。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新闻调查丨聚焦火箭军“旅长大考”(下)》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新闻调查丨话题④:以有力举措激发练兵热情》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精神·新闻调查丨话题①:以体系练兵深化联战联训》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专论丨透析美军认知战的“拳脚套路”》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专论丨把握无人化作战的全新特点》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专论丨全域认知战:以“无形”制“有形”》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公益广告加大宣传弘扬主旋律。全年共刊发公益广告 96版次,既包括承接中宣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要求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等主题公益广告,还根据宣传需要设计制作了“守岛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时代楷模张连印”等公益广告。这些公益广告,在凝聚军心士气、提振练兵热情、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主题公益广告》刊发版面截图。

《“从实战需要出发 从难从严摔打部队”主题公益广告》刊发版面截图。

《“全时待战 随时能战”主题公益广告》刊发版面截图。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公益广告》刊发版面截图。

五、人文关怀责任

一年来,解放军报注重以人为本,深入聚焦基层、聚焦官兵,围绕社会热点积极发声,通过有温度的正能量报道,引导社会各界、全军官兵建设巩固强大国防。一是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等宣传反响强烈。2月19日,一版刊发独家报道《英雄屹立喀喇昆仑》,充分展现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风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此基础上,结合清明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烈士纪念日、“五四”青年节等时间节点,推出《信仰者的生命绝响》等专题策划,展现广大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的时代风采。二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宣传持续推进。在建党百年之际,连续推出29篇宣传“七一勋章”获得者先进事迹的稿件,并在“老兵故事·丹心永向党”专栏接续推出报道,反映老红军、老战士、老同志及其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奋斗故事。三是全国重大典型张连印事迹宣传匠心独运。国庆长假期间,选派编辑记者赴山西省左云县采访,在一版推出多篇长篇通讯,多角度展示张连印的家国情怀。

《英雄屹立喀喇昆仑》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六、文化责任

解放军报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基层官兵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为庆祝建党百年,推出12篇“党的革命精神谱系”系列文艺评论;在“新担当 新作为 新风貌”专栏刊发“学习习主席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系列文化评论文章;为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推出《回望长征 我们能感悟到什么》文化特稿;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推出《固我长城·县委书记话国防》等3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特别策划”专版;推出“保护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系列报道,反映军地各级保护、管理、运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保护红色文化的好做法。

《固我长城·县委书记话国防》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固我长城·我是征兵代言人》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固我长城·走进开学第一课》刊发版面截图(点击版面图查看文章)。

七、安全责任

解放军报落实政治家办报要求,严格遵守相关信息刊播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新闻采编制度,强化内容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提高各环节审核把关能力,确保内容安全、出版安全。一是加强稿件审核把关。夜班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严格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对表,版面编辑对所有经手稿件仔细把关,坚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严格避免政治性和技术性差错。定期召开大编前会,讲评差错险情、典型案例,并对舆论态势进行研究,查找自身漏洞,强调宣传纪律,严守安全底线。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一方面,科学稳妥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舆论;另一方面,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加强宣传阵地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充分发挥整体效应。三是加强信息引导管控。针对少数国家和境外势力抹黑我国际形象和声誉的有害信息,坚决进行舆论反击,发挥党报党刊的思想引领作用,把科学理论的真理优势转化为领航引向的话语优势,捍卫历史真相和民族尊严。

八、道德责任

解放军报社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军报姓党”的重要指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的成效,为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提供有力保证。不断完善采编流程、导向管理、融合传播等规章制度,贯彻落实《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等相关规定,引导所属人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群众纪律、廉洁纪律和保密纪律,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维护社会公德、接受社会监督。坚持举旗铸魂,以学习党史为重点,结合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组织理论学习、集训培训、组织生活、党日活动等,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九、保障权益责任

解放军报社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制订《报社抓建基层工作方案》,社党委2次集中分析基层建设形势,党委班子成员挂钩帮建基层联系点,经常性开展“三帮”活动。研究制订社会聘用人员工资调整实施办法,组织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提高履职本领。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保障效能,对全社各类资产逐一登记造册,资产管理精细化水平得到提升。推动采购等工作更加正规,基层建设经费开支有序,经费预算精准度和使用效益明显提升。积极破解基层矛盾困难,立足现有条件改善采编一线办公环境,推出一系列服务基层举措。发挥党委统领作用,依法依规保障新闻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薪酬福利,坚持岗位成才、实践育才、任务砺才,让采编人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锻炼,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相互促进。认真组织年度评功评奖、职称评审、晋职晋衔等工作,营造“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良好风气,激发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

十、合法经营责任

2021年,解放军报发行量稳中有升。解放军报社严格遵守网信、新闻出版等部门发布的规章制度,落实中央军委停止有偿服务规定,单位和个人未从事任何经营活动,在地方无派驻机构,未刊播违法违规广告,新闻采编活动中未出现过违反中央新闻宣传政策及新闻出版法规制度的情况。

十一、后记

(一)回应

2021年,解放军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旗帜,一手抓报刊宣传,一手抓内部建设,工作取得了诸多成绩,解放军报的“金字招牌”更亮了,军报人的情怀更深了,安全发展的基础更牢了,报社全面建设展现出新气象新风貌。

一年来,针对存在的不足,解放军报立足实际,深入研究新时代军事新闻传播规律、受众特点,检视采编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规范采编流程,促进采编水平整体提升。

(二)不足

开拓创新方面还有短板弱项,采编骨干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力、国际传播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报道的新闻性、时效性、可读性还有改进空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仍需进一步推进。

(三)改进

以习主席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备战打仗、坚守舆论阵地、投身融合发展,培养人才队伍、加强内部建设、培塑优良作风,在稳中求进中推动报社全面建设创新发展。一是增强举旗铸魂的政治自觉。2022年是召开党的二十大的政治之年,要坚持把看齐追随、维护核心贯彻落实到报纸宣传各个方面,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格和最高政治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营造踔厉奋发的浓厚氛围。围绕党的二十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建军95周年等重大宣传任务,有针对性地做好国防和军队改革等领域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讲清楚、说明白、宣传好。三是深化完善媒体融合的机制平台。强化主动融合、提升融合意识,建立完善融合报道机制,提高采编人员融合素养,充分利用好多平台资源优势,增强军报新闻产品在网络新媒体上的“二次传播”效果,结合重大宣传适时推出高品质融媒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