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军人父母>>正文

“特殊协议”,伴我追逐“强军梦”

——推荐武警湖北省总队荆州市支队洪湖市中队列兵徐世超的发言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许品2014-06-25 15:57

前不久,武警湖北省总队荆州市支队洪湖市中队举办“强军梦、我的梦”故事会,列兵徐世超以《我和母亲的“特殊协议”》为题,深情讲述一家两代人接力报国、投身强军实践的感人事迹。尤其是他的母亲龚俊萍一生爱军拥军,去世前仍不忘勉励儿子好好当兵,强撑着病体与儿子签下“特殊协议”的故事,更是让人潸然泪下。现在,我们把他的发言推荐给《解放军报》,希望战友们能从中有所启发。

——蒋 勇、刘国成 

我是带着一份与母亲的“特殊协议”来当兵的。我的母亲叫龚俊萍。28年前,当她还是个姑娘伢的时候,就送她的未婚夫——我的父亲从军报国,未结婚先过门行孝,成为当时全国拥军典型;28年后,在她病重生命垂危之际,又“逼”我从军,并和我签订“特殊协议”:她,保证好好养病;我,保证当个好兵。可万万没想到,她没能信守协议,我当兵不久,她就悄然离世。

28年前,未婚先“过门”送夫从军

1985年秋,就在父母亲两家准备婚事时,征兵开始了,父亲徐普查想当兵但又犹豫:“我如果当兵去了,家里怎么办?”母亲是最支持父亲的那个人:“我等你!如果你不放心,那我先过门帮你照顾老人,等你回来再领证。”之后,母亲说服了家人,真的提前住进了徐家。没扯结婚证、没办酒席,就住进男方家中,这在当时的村里可是件稀罕事。

当年冬天,父亲当兵去了。从此家中的生活重担便都压在了母亲肩上。照顾老人、料理家务、下地干活,母亲饱尝生活的艰辛,但她从不向父亲诉苦。母亲支持恋人安心服役的感人事迹引起《人民武警报》等军地媒体的关注,武警部队还发起过“学习龚俊萍,无私作奉献”的大讨论。

1989年5月,在亲人和战友的见证下,父亲和母亲在军营举行了婚礼。正是因为有了母亲的默默支持与无私奉献,父亲可以安心在部队工作,他当兵20年,8次荣立三等功、9次被评为优秀党员。期间,母亲还积极动员亲朋好友参军,我们家先后有9名亲戚在部队当过兵,人人都立过功,徐家成了当地有名的“军人之家”。

28年后,提前立下遗嘱“逼”我参军

2005年,父亲转业到地方,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后来母亲却经常头痛头晕,到医院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她患上的竟是恶性脑瘤。去年4月,母亲的病情再次恶化需要进行手术。那时,我正读大四。有一天晚上母亲拉着我的手,一字一句地叮嘱道:“妈这次上手术台,如果有意外,你得圆妈的最后一个念想:去当兵。”我说:“我马上就要毕业了,我想找个家附近的工作,好好陪着您。”母亲流着眼泪说:“孩子,不是妈不想让你陪在我身边,可当兵的机会一生只有一次,妈不希望你留遗憾啊!”

手术还算成功,但医生说她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去年,我放弃其他工作选择,决定完成母亲的心愿,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