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军人父母>>正文

“特殊协议”,伴我追逐“强军梦”

——推荐武警湖北省总队荆州市支队洪湖市中队列兵徐世超的发言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许品2014-06-25 15:57

特殊协议背后的母子情深

入伍通知书下达那天,母亲特别开心。但我心里很难受。母亲现在身体不好,这一别或许就是永别。当晚,母亲把父亲和我叫到跟前,拿出一份协议书:“我知道,咱儿子当兵后肯定会担心我,这样不好。要不我们来签一份协议,我保证在家好好养病,儿子保证在部队当个好兵,怎么样?”

这份协议短短300多字,处处浸透母亲对部队的特殊情感和难舍的母子情。当我们母子两人在协议上摁下指印的时候,作为证人的父亲泪如雨下。

带着这份“特殊协议”,我走进了军营。训练场上,我时刻对自己说:一定要当标兵,让母亲为我骄傲。新兵连结束时,我被支队评为“爱警习武的好战士”。

去年11月8日,队干部突然通知我,母亲要和我视频连线。视频那头,母亲显得很平静:“咱娘儿俩一定要履行好协议。现在我的病情很好,你也要遵守你的承诺,要当个好兵!”那时我并不知道,这次视频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今年1月6日,母亲带着对丈夫、儿子和部队的深深眷恋,离开了这个世界。为了不让我分心,母亲临走前反复叮嘱父亲不要把她去世的消息告诉我。我是7日上午,与亲戚通电话才得知噩耗。后来,支队特批我回家送母亲最后一程,并安排领导带队到我家中慰问悼念。

母亲走了,上天最终没有给她履行“特殊协议”的机会,可我为有这样伟大的母亲倍感骄傲。我一直在思考:我该以怎样的行动告慰母亲?母亲生前反复告诉我,国家发展了,好男儿要为部队奉献,这样祖国才能强盛。母亲用青春乃至生命生动诠释了“爱军拥军”的内涵。就让这份“特殊协议”伴我追逐“强军梦”吧,我会顽强拼搏、刻苦训练,争取早日实现母亲的遗愿。待到捧得立功奖章的那一天,再来告慰我亲爱的母亲!

编余小议 ■袁丽萍

坚强的军嫂 伟大的母亲

这是一位坚强的军嫂,更是一位伟大的母亲。龚妈妈用一生的无私奉献,为我们诠释了何为“爱国拥军”。读罢此文,笔者对龚妈妈的拥军壮举肃然起敬,同时也忍不住想起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抵御外敌侵略,无数家庭“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动人场景。强军梦的实现,需要无数个军人家庭的支持。正因为有了千万个龚妈妈这样的“坚强后盾”,我们的“强军梦”才更加真实可触摸。

今日,国家日渐强大,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人们在追求更加优越的生活条件时,更不能忘却巩固国防的意义。爱国拥军,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义。龚妈妈这样的好军嫂、好母亲值得我们去赞颂。作为军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守望亲人的嘱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让家人的支持奉献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