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军人父母>>正文

在普通官兵眼中,她是真诚善良的“兵妈妈”;在驻地群众心中,她是扶危济困的热心人——

“兵妈妈”有副热心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潘瑞涛 徐 振责任编辑:许品2014-07-21 10:42

简约干练的短发、和蔼可亲的脸庞,一身戎装的她,就是陆军第26集团军某防化团卫生队队长张海静。

俗话说,医者父母心。翻看记录张海静工作、生活点滴的数本笔记,总会看到一句同样的话:“基层官兵的健康,就像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贵。”她不仅是这样写的,更是这样做的。

“是‘张妈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该团战士姚晓东一直对张海静心存感激。事情还要从去年7月的那天说起——

当时,部队正在离营区500公里外的某海域进行海训。一天训练下来,姚晓东面色苍白、皮肤灼热,出现了因中暑导致的热射病症状,情况十分危急。得知情况后,当时正在生病住院的张海静不顾家人的劝阻,连夜乘车赶赴驻训现场,第一时间联系上级机关协调济南军区总医院的医疗专家进行会诊。“真是万幸,要是再晚一步,那可就危险了!”看着病床上转危为安的姚晓东,身体虚弱的张海静差点晕倒。

“战士就像自己的孩子,只要他们有困难我没有任何理由不帮忙!”当卫生队队长10年,张海静帮战士看病、评残从未收过一分钱、一份礼。该团战士童小全退伍前专门来到张海静办公室,诉说自己的“苦恼”和“委屈”:原来,退伍前童小全被查出患有精索静脉曲张,可当他请求手术时,卫生队却以担心影响退伍工作为由只开药不手术。“这样不行,如果让战士带病返乡,我们就对不起他们,更何况他的家庭条件不好,回去治疗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于情于理我们都要为他进行手术。”张海静主动接下了这个“烫手山芋”。

说干就干,张海静迅速协调体系医院的医生及时为童小全做了手术。休养期间,她像对待自家孩子那样亲自带卫生员为童小全打针、换药。担心小童有心理负担,她还经常来到病床边与他谈心、鼓励他。最终,小童身体康复,如期返乡。临行前,张海静还特意买了一大包营养品悄悄塞进小童的行李箱。

卫生员袁芳告诉笔者:“张队长对战友的爱如春雨般温润柔和。”而谈起她对群众的爱,袁芳讲起了发生在6年前的一件事。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张海静主动请缨带领女子防疫救援队火速驰援抗震一线。平武县石坎乡文家坝下游村庄因地震、山体滑坡,导致死禽遍地,蚊蝇乱飞,水质受到严重污染。由于天气炎热,受灾群众不得不在附近的河里洗澡。正在执行任务的张海静发现,在河里洗过澡的人身上都会出现黄豆粒大小的疱疹。“必须尽快通知群众不能在河里洗澡。”张海静立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她带领官兵冒着余震和泥石流的危险,奔走了5公里多的山路,及时将信息告知沿河群众,并第一时间报告上级提早做好疫情防范准备。返回驻地时,张海静的腿已经累得不能打弯了。当地群众感激地说:“‘无人乡’里有人情,你们不愧是人民的子弟兵!”

2009年,被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后,张海静心底那份“爱民助民”的情怀更加浓烈。驻地明星小区的刘传芬大娘老伴儿走的早,一个人生活十分孤单。张海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动员全家人与刘大娘结成帮扶对子,轮流定期到刘大娘家里唠嗑、干家务。如今,与张海静情同母女的刘大娘逢人便夸:“我那穿军装的闺女,真是一副热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