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军人父母>>正文

亲爱的战友, 你多久没给父母打电话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宝责任编辑:李飞飞2015-01-07 17:25

亲爱的战友, 你多久没给父母打电话了

■第三十一集团军某旅警侦连上士 李 宝

2014年12月8日,我被妻子的一个电话惊呆了:“父亲得了脑梗塞,已经住了半个月院了,你知道这个情况吗?”上次打电话时还好好的呢,怎么会这样?挂了妻子的电话,我迅速给父亲打过去。一接通,我便问了一句:“爸爸,你怎么了,怎么会住院呢?什么时候得的病啊?”电话里传来妈妈的声音:“儿子,你爸他因为急性脑梗塞住半个多月院了,他现在接不了电话,不过你放心,已经过危险期了。”

挂断电话,我的心像是突然被针刺了一下:原来我已经半个多月没有给家里打电话了。脑海中一遍遍想像父亲躺在医院里的情景,我忍不住泪如雨下,不断地问自己:“这么长时间,我都在忙什么呀?为什么就没有抽时间给父母打个电话问问情况呢?”父亲强忍着病痛不告诉自己,我为什么没有感受到老人的痛苦呢?

选取士官后的头几年,我每年都休假回家探望父母。结婚后,由于妻子是外地人,我休假回老家探望父母的次数渐渐少了。但父母都很理解,我每次打电话问候,他们总是报喜不报忧,总说“没事,我们现在生活得很好,不用担心,你工作好就可以了”。父母把自己半生的光阴都倾注在了我的成长上面,现在我长大了,他们依然是操不尽的心。

想到这些,我感到揪心地难过。其实父母不需要我们做什么,不需要我们付出什么,只希望我们在有空的时候,一个电话,一句问候,这就够了。他们真的别无所求,可是连接到我的一个电话,和他们唠唠家常也成了一种奢望。

相信很多人应该记得,春节晚会上,那首《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歌曲之所以让人怦然心动,就在于它拨动了情感的琴弦——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儿养女一辈子/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我的老家门前有棵老树,一直伴随着我成长。如今不能经常看到这棵老树,而父母却如门前那棵老树,一直望着我、关心着我。很多时候父母常常给我打电话,并没有什么大事,他们只是希望在外的孩子过得能像在家一样温暖。亲爱的战友,你可曾想过,你的一个电话,都可以让父母感到温暖、感到安心。请拿起电话,和父母说说话,报个平安吧……

(《解放军报》2015年1月7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