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军嫂告诉你:火箭兵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来源:火箭兵报作者:杨亚石 黄 珊 记者 冯金源责任编辑:宋开国2014-03-26 10:49

某团上士王伟民的妻子临时来队1周,与丈夫相聚不到20个小时。离队时,她深情道别——

“我知道你的时间去哪了”

“嫂子,别走!”3月16日中午,某团阵管连配电班班长、上士王伟民的妻子袁瑞兰收拾好行李,抱着3个月大的儿子出门时,官兵在营门口挽留。王伟民拦住妻子说:“先吃口饭,炊事班特意为你们做好了饭菜。”

“老公,我们马上出发,明天就能见到你了……”7天前,袁瑞兰刚上火车,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拨通了王伟民所在连队的外线电话。

王伟民是团里名副其实的“技术大拿”,去年结婚后一直未休假,就连去年底孩子出生,他也因执行任务未能赶回。今年春节期间,他又因连队任务重、家属临时来队多等理由,拒绝了妻子来队的请求。王伟民告诉记者:“不是我不想妻儿,即便他们来队我也没时间陪。”一拖再拖之后,妻子终于请了1周假,抱着儿子踏上探亲之旅。

次日傍晚,抵达火车站的袁瑞兰没想到,在出站口接她的是该团政治处干事龙博阳。龙干事说,团领导专门安排他来接站。到团机关招待所已是晚上9时。看到房间摆设如同宾馆,袁瑞兰感到心里暖暖的,随即拨通了王伟民的军线电话:“我都到部队了,你怎么还不过来?”“我……我在山上,离你很远,现在过不去……”王伟民的话语满是歉意。前来看望慰问的该团政委李保国解释说:“王伟民所在连队是全团最偏僻、最艰苦,也是担负任务最重、使命最光荣的连队,明天团里派车送你上山。”

第二天下午2时,一辆越野车载着袁瑞兰母子驶出招待所。一路上,连绵起伏的大山与蜿蜒崎岖的山路,令从小在平原长大的袁瑞兰很是紧张。但想到爱人就在山上等她,还是感到满心欢喜。越野车在前指停下,接应袁瑞兰的是前指领导,袁瑞兰依旧见不到丈夫的影子。看到她失望的神情,前指领导解释道:“由于王伟民的连队任务特殊,不允许家属进入,我们尽快安排他来这与你团聚。”

“真对不起,我们都在加班!”当晚11点多,袁瑞兰才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原来,连里适逢阵地整治,全连官兵都在阵地加班工作,王伟民忙起来顾不上家属临时来队的事。直到妻儿临走前一天,王伟民才赶到前指与他们团聚。

依依惜别时,袁瑞兰深情地对王伟民说:“好好工作,我知道你的时间都去哪了。”袁瑞兰踏上回家的列车时细细一算,发现这些天和丈夫呆在一起的时间竟不到20个小时。

编后语

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千里迢迢到军营,朝思暮想难相见,一朝相聚热泪涌。

这只是和平年代军地夫妻团聚的一个寻常故事,也是众多军人家庭生活的一个缩影,彰显的却是强军征程中官兵自觉牺牲奉献、军嫂无怨无悔的家国情怀,令人肃然起敬。

长期以来,二炮各级注重人文关怀,多措并举关心关爱官兵及家庭,让官兵切实感受到组织温暖。然而,军队是要打仗的,打仗就会有流血牺牲。或因岗位特殊或因任务繁重,总有一些官兵过着“五加二”“白加黑”的生活,不是他们心中无爱,而是他们肩上责任如山。军人的幸福,其实就在于一家不圆万家圆,王伟民的“尴尬”正诠释了这一点。

(《火箭兵报》第二炮兵政治部主办 内部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