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出生前20小时倒计时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周荣刚 亓创等责任编辑:杜研儒
2017-10-31 15:32

这几日,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格外热闹,刚刚送走出征大洋的远望7号船,远望6号船出征已进入了倒计时准备中。

明天就是妻子的预产日期,但他现在却不能回家,因为马上出海执行任务的远望6号船这个时候更需要他。从油料补给,到设备检修,从部门出海人员思想排查,到后续任务规划,顾含肩上的担子可不轻。

如果把远望号测量船比做成一个人,那么发动机无疑就是心脏,而机电部门就是当之无愧的心脏守护神。虽然远望6号船是我国目前最为先进的航天远洋测量船之一,但其服役已近十年,船载设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这几日,机电部门的船员们正在做着紧张的出海前设备维护保养。

忙完手头工作正准备去机舱巡视的顾含,趁着手机还有信号抓紧时间给媳妇打了一个电话。明天就是预产期,可现在自己还抽不出身回家照顾,这让顾含心里有种难以言表的愧疚。得知一切都好后,顾含心中的那块石头才落了地。

走进机舱,一阵阵热浪袭来,机器运转的吵杂声让人有些心慌。但在船上生活了十年的顾含早已习惯了这一切,此刻他带领船员们开始正常的检修工作。由于部分设备老化,为确保出航万无一失,这几日顾含特意请来了设备场所修理人员,与船员们一同进行排查。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距离妻子的预产时间只有不到20小时了,而紧张的工作,却让顾含停不下脚步。下面就让我们随着镜头一同去看看顾含Baby出生前的20小时,他的生活是怎样?

其实像顾含这种情况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并不算少数,以此次即将出海的远望6号船为例,出海期间就有近二十位船员家属待产。虽然心中仍有眷恋还有不舍,但海的那边是远望人蹈海探天、追星揽箭的共同梦想。40多年前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成立之初是这样,现在亦是这样。

随着汽笛声去远航,一代代远望人在大洋中打捞辉煌,在辉煌的背后,是多少远望人在默默耕耘,多少远望家属在默默的支持。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有这样一句话,中国人的航天路有多远,远望人就要走多远,这句话不仅挂在远望人嘴边,更是落实在他们的行动中,印刻在他们的心头上。

Baby出生前大约20小时:顾含正在机舱内与场所维修人员对设备存在问题进行勘验。

Baby出生前19小时:远望6号船机电部门业务负责人召开碰头会,商量第二天油料补给事宜。

Baby出生前18小时:顾含带领相关业务人员对设备进行检查。

Baby出生前18小时:顾含对油料补加计划提出修改意见。

Baby出生前17小时:顾含正在指挥船员对设备进行检修。

Baby出生前16小时:在另一处设备检修现场,顾含正在指导船员修理。

Baby出生前14小时:顾含召集部门全体船员对目前检修出的问题进行通报。

Baby出生前12小时:天色渐晚,顾含却心急如焚,此刻对于妻子挂念,难以言表。但写工作计划,已经是顾含雷打不动的习惯了,利用一点时间,顾含又把手头工作梳理了一遍。

Baby出生前11小时:脱下工作服,走出船舱,顾含只想快点去医院照顾妻子。

Baby即将出生,顾含在产房外焦急的等待。

看着一个小生命的诞生,顾含此时只想多陪陪孩子,因为马上船就要出海。在见到孩子时,那就是好几个月之后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