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校集结号>>军校招生指南>>战士>>成长在军营>>正文

国防生干部如何转换角色、适应部队、融入基层?今天,我们分享一封信、一堂课

国防生干部成长四道关,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 庆 本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王根成责任编辑:梁丽2014-07-13 11:14

一封国防生的来信

6月上旬,河南省军区政治部领导接到郑州大学国防生穆贤涛的一封信。这封信问出了当前毕业国防生的普遍困惑、忧虑和担心——如何转换角色、适应部队、融入基层?

尊敬的领导:

您好!

冒昧写这封信,讨教3个问题:

“兵之初”该怎么走?听往届毕业的学长说,军旅之路很漫长,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是第一步。1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校园学习,对部队了解不多,“兵之初”的路该怎么走?

“学生官”该怎么当?常听人说,在部队当“学生官”尴尬不少,论身体素质比不过战士,论管理水平赶不上班长,论军政能力更没法和其他排长比,“学生官”究竟该怎么当?

理想该怎么实现?都说国防生是生为国防,为国防而生。我们这一代青年学子胸怀一腔从军报国热血,但看到一些师兄到部队后,因环境不适应、专业不对口等问题,没几年就梦断基层、泪别军营。这使我不免心生困惑,理想到底能不能实现?

请首长指点迷津。

郑州大学国防生 穆贤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