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校集结号>>军校招生指南>>战士>>成长在军营>>正文

大学生士兵王硕:“当兵就要当能打仗的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安宁 牛淑锋责任编辑:梁丽2014-07-17 08:25

大学生士兵王硕成为所在导弹团第一个列兵技师,他说——

“当兵就要当能打仗的兵”

战车技师、主战号手、训练之星,当这几个词语集中在一名列兵身上,就能看出他的与众不同。他是北空导弹某团有史以来第一个列兵技师——王硕。

王硕是一名大学生士兵,新训结束后被分到发射制导连。班长问他想到什么岗位,他竟“大言不惭”地说要当技师。老兵们都说这小子不知天高地厚,劝他从最简单的光瞄员干起。因为在这个团,主战装备技师历来都是军事院校毕业的干部担任,一个枪还没摸热的列兵,咋能担此重任?

为了王硕的岗位分配问题,连队专门召开了一次支委会。当时连队只有一名搜索指挥技师,正需要培养一个“接班人”,考虑到王硕入伍前大学在读,有较好的文化基础,再加上他热爱这个岗位,连队决定让他试一试。

“当兵就要当能打仗的兵,绝不能平淡地度过两年军旅生涯。”王硕暗暗给自己鼓劲。他一边苦练军事技能,一边缠着老兵“取经”,学习训练体会记了厚厚3大本。3个月后,在发射制导阵地上,王硕已经能熟练进行战斗操作,无论装备维护还是兵器理论,样样不在话下。这时,他穿军装还不到半年。

5月底,部队接到调整战斗部署命令,所有车辆紧急机动至预备阵地。紧急撤收、快速机动、兵器展开,突然意外发生了:战车展开后不能正常启动,油机不能供电。搜索指挥车不能工作,岂不等于其他发射车失去了眼睛?关键时刻,王硕沉着冷静,逐一排查可能引发问题的原因,终于发现有一个部件接触不良,导致战车不能正常供电。故障很快被排除,搜索指挥车立即发现模拟目标,及时为各发射车发送出数据。

从此,全团都知道了这个列兵技师。大家说,这个北京来的小伙真不简单,爱岗敬业,能吃苦、肯钻研,让他当技师,连队没看走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