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片“燃爆”网络 中国军校不再是“谜之存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宋文 杨克功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08 05:37
某军校招生宣传片中学员们行进在校园林荫大道上的镜头。 作者提供

招生宣传片网络热播 点亮中国军校形象

■宋 文 本报特约记者 杨克功

伴着高考的结束,广大青年学生在通往新的人生路途上走完了关键一程。但是,他们随后的志愿填报之路并不平坦,某种程度上,如何选择高校甚至比高考更重要。在待选的高校方阵中,有个独特的群体,这就是网友口中“谜一样存在”的中国军校。

2014年6月,空军工程大学率先试水在互联网投放招生宣传片,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为当年的军校招生带来全新话题,也使该校当年生源质量迅即跃升。由此拉开帷幕,2015年6月,原第二炮兵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也相继推出招生宣传片,并产生不俗的宣传效益。2016年军校宣传片更以井喷之势出现诸多佳作,5月18日,信息工程大学形象宣传片发布后即瞬间霸屏,这部名为《解放军信息化建设排头兵震撼揭秘,原来是他……》的片子,气势恢宏,炫酷十足,引发网民热议,发布24小时点击量已逾千万。以此为始,电子工程学院、火箭军工程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等多个军校的宣传片也陆续投放网络,掀起了一轮关注、透视、报考军校的热潮。

强军兴军,要在得人。军队院校作为建军治军、强军兴军的人才摇篮,承担着为军队集聚和培养一流人才的重任。“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当前新兴媒体上,地方高校纷纷为招揽生源使出了十八般武艺,军队院校早已不能以等待的心态置身事外。尤其是当前在改革强军的大背景下,军队对优秀人才的需求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急切和紧迫,军校宣传片此时“扎堆”推出,既是对天下英才的召唤,也是拉近与广大青年学生和家长距离的渴望。

纵观近3年来最火的几部军校宣传片,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要捻破大众心中那层探秘的窗户纸。正如一名网友留言:“每天路过军校大门的时候,内心都是充满敬畏,大门后面到底是什么样子?”很多人都是抱着一睹军校神秘真面容的目的观看宣传片的。

军校宣传片没有让大家失望,他们首先主动“揭秘”的就是军校身份,通过镜头配以简单语言交代自身职能任务,同时军校生活也在宣传片中得到了淋漓的展现。在军校宣传片中,有大量学员出镜来为自己学校“代言”,其中既有硬朗俊逸的男学员,也有英姿飒爽的女学员。有的地方青年学生说:“看完片子,心里很踏实,感觉到了军队的强大才是国家的保障。”

在信息工程大学宣传片发布后的网友万余条评论里,有一个字被网友引用得极其频繁,这个字就是“燃”。这个意为“看得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的网络用语反复出现,形容的是很多网友看完一段学员宣誓画面后的感受。

当猎猎军旗铺满镜头时,英姿挺拔的数千名学员高举右臂,齐声呐喊;当“我宣誓”三个字以雷霆万钧之势响彻天地时,庄严和神圣感涌上网友们的心头。正如一个网友所言:“咯噔,看得人心抖了一下”,“时刻准备战斗!誓死保卫祖国!誓死保卫祖国!”……伴着激昂的旋律,看着宣传片画面上学员们青春刚毅的脸庞,听着“誓死保卫祖国”的声音在陆海空天的战场反复回响,这一刻,无数国人的家国情怀,无数青年的热血担当瞬间都被引燃。有网友说:“最后大喊的‘誓死保卫祖国’真的燃,作为男人没去当兵真的挺后悔。”其实很多人看了这些宣传片都像他一样那一刻有种久违的冲动,胸膛里一股从军报国的热流在升腾,让人血脉偾张,面颊发烫,直击泪点。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8日 09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