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二代”与父亲的心灵对话: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微信公众号作者:焦弘槊责任编辑:李娴
2016-08-02 20:40

亲爱的爸爸: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

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

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

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

聆听窗外的雨声,淅淅沥沥拍打在树叶上,瓦楞上,水泥板上,碎成万千个雾滴,迷迷蒙蒙,氤氲起来,朴素的营房在这迷雾中竟似水彩描绘的仙境。爸爸,这里就是您度过青春,奉献梦想的地方吗?掐掐指头,爸爸,不见您一年有余。在抗洪抢险一线的您还好吗?有些事情,不亲身经历,便无法理解。这个八一,这是我在军营中度过的第一个建军节,也是您的三十个建军节。

和您一样,这个暑假我也回不了家,连队组织我们八一前夕给家里写封信,我提起笔来,在脑海认真地搜索着我的军人父亲。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您是一个一点不顾家的人。一年的日子里,只有那短暂的一个月才能见到您的身影,记忆更多的反而是电话里您沧桑低沉的嗓音。虽然每次见您,您都会带来一堆零食和玩具,但我真正想要的,只是一个父亲的陪伴啊。每次放学,看到同学们欢快的冲向校门,扑进他们爸爸的怀里,我只能默默背上沉重的书包,数着路边的路牙石,计算着您回家的日子。

都说父爱如山,相比母爱,父爱总是更为深沉厚重,总是那么不善于表达,却又无处不在。最幸福的时候,是我窝在您的怀里,您给我讲很多革命战争的故事,告诉我要爱国,要发奋读书。小时候,您喜欢把我放在您的肩膀上,举着我到坡上摘枝头的梅花。记忆中,您挺拔的身姿是我最大的憧憬,您告诉我,这是军人的荣耀,我也只是懵懂地点头。

时间就像是墙角的壁虎,总是在不经意间远离我们。当回头追寻的时候,只留下一截尾巴在毫无意义地跳动挣扎。上一次离开您的时候,也是我参军入伍的时候,您拍着我的肩膀,眼里满是自豪,“儿啊,好样的!”我忽然发现,您的头发白了很多,背开始驼了,皱纹也爬上了您黝黑的脸颊。在车厢里看您转身离开的背影,泪水不自觉盈上了眼底。

怎么一眨眼您就老了?而任凭我怎么搜索,却都回忆不起您年轻时的样子。

现在啊,爸爸,我正走着您曾经走过的磨砺人生的路。队列场上,任由汗水划过我的脸庞,划过火热的胸膛,划过充满战意的心房。训练场上,挥霍着我的体力,放任疲惫的身体摔倒在障碍场上。有时候,我会静静盯着大檐帽上的八一发呆,脑海里浮现您的样子。或许,我开始懂得了您对我说的“军人保家卫国,舍小家为大家”的意义;开始懂得了您对我说的“军人的荣耀”;开始像您一样,不自觉挺起胸膛。

有人说,所谓父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渐远行,而他却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去追。

但是啊,爸爸,我多么希望能牵着您温暖的手掌一起前行,分享一路上的喜怒哀乐,鸟语花香。我终于明白,父爱,一直很安静。

爸,建军节快乐!

儿:焦弘槊

2016年7月28日

焦弘槊在部队实习锻炼。(焦弘槊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