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二代”与父亲的心灵对话: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来源: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微信公众号作者:焦弘槊责任编辑:李娴
2016-08-02 20:40

儿子:

几次重读你的来信,都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与欣慰。尽管连日工作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已身心俱疲,但深夜提笔,总想对你说些什么。

转眼间,曾在爸爸襁褓下哭闹的孩子如今和爸爸一样,成为了一名勇于担当的革命军人。这是你军旅人生的第一个建军节,也恰恰是爸爸过的第三十个建军节。

作为一名老兵,爸爸深知一名军人的苦与累,有时的悲伤和无奈。爸爸也曾想过,要不要你跟随爸爸的脚步成为一名军人。身为一个父亲,爸爸也希望自己的儿子成长道路上少一些荆棘坎坷。

但同时,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告诉爸爸:没有一种成长不是伴随着苦痛。温室里长不出参天树,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唯有一次次挫折与苦难,才能打磨一个人的心性,一个人的品格。高考填报志愿时,你主动选择了军校,我既欣慰,也很担心,担心你瘦弱的身躯扛不住艰苦的训练。但一年的时间足以证明,爸爸的担心是多余的,儿子的成长令我骄傲自豪。

你蹒跚学步时,爸爸不在身边,你牙牙学语时,爸爸也不在你身旁,你过生日时,我因任务还是不能回家陪伴你一起度过。当你放学时,看着别的小朋友幸福地牵着爸爸妈妈的手,你也哭闹着找爸爸。爸爸是愧疚的,我缺席了儿子很多人生重要的时刻,缺席了太多父爱的温暖。舍家卫国,对于一名军人来说无可厚非,但作为一名父亲来讲,是对孩子的一种亏欠。如今,你理解了爸爸的不易,爸爸心中五味杂陈,既愧疚又感到欣喜、欣慰。

现在,爸爸每天都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进行指挥。连日的暴雨造成洪灾泛滥,爸爸亲眼看到一个个温馨的小屋被洪水的猛兽所吞没,多少个家庭流离失所,多少亲人面临生离死别。

只有站在自然面前,才体会到天灾的可怕。爸爸作为一名军人,一名老兵,冲上抗洪抢险的第一线义不容辞,因为我们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是他们绝望时的精神支柱。

以前总是在新闻报道里看到并没有太多的感受,但在救灾现场,当一个老乡抱着你痛哭流涕,千恩万谢的时候,你才真切地感受到,你是他们在困难时最信任的人,是他们孤独无助时的守护神,那是一个军人感到光辉与荣耀的时刻,此时,苦与累早已抛之脑后,疲倦与酸痛被幸福感所替代。被乡亲们信任,感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是一个军人最幸福的时刻。

孩子,这是你的第一个建军节,你的军旅生涯才刚刚开始,“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心怀家国,心怀人民,用你的肩膀,扛起一个男人,一名军人的担当!

儿子,你的第一个建军节快乐!

爱你的爸爸:焦子堃

2016年7月29日

(上图来源于网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