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陷入假军校招生骗局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张翔、邓家卫、周佳责任编辑:李娴
2016-08-03 08:51

(漫画绘制:刘翀辰)

秣马厉兵十二载,蟾宫折桂在一朝。在这个让梦想腾飞的夏天,莘莘学子将迎来自己人生和命运的重大转折。截至目前,各省(市、自治区)提前批次军队院校、普通高校国防生网上录取工作均已结束。此时,正是一些不法分子假以“点招”之名对落榜考生实施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活跃期和高峰期,其作案手法层出不穷,令人瞠目结舌。而在诸多招生骗局中,军校招生诈骗最为猖獗。

为何军官这一职业会成为骗子手中的“香饽饽”? “诈骗犯很大程度上利用了被害人对军人身份的崇敬与信任。”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检察官刘丹告诉笔者。

绿色军营是众多有志青年向往的地方,军事类院校更以其过硬的教书育人质量和良好的校园风气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但出于军队的保密性和军校的特殊性,军事院校的招生程序相对地方院校更为复杂,骗子往往借此做文章、钻空子。

不容忽视的是,诈骗案件的发生除了不法分子的处心积虑之外,还在于受害人的“特权”心理和“捷径”观念在作怪。“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一些家长迫切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才会被“内部”“计划外”“特招”等字眼蒙蔽了双眼,掉入犯罪分子早已挖好的陷阱中。

纵观近年来军队保卫部门协同地方公安部门破获的多起军校招生诈骗案件,受骗者之多,涉案金额之大,给受害考生及其家长造成了极大的财产和精神损失。笔者通过对这些诈骗案件进行回顾、整理,总结梳理出不法分子惯用的诈骗伎俩和作案手段,以供广大学生及家长参考借鉴。

打着“有后门、有关系”的幌子行骗

该类骗子往往自称熟识军队高级领导干部、军队机关工作人员、地方官员,甚至直接冒充军官,仗着其所谓的“有后门、有熟人、有关系”,打着“内部招生指标”“补录”“计划外招生”“扩招”等幌子,吹嘘自己能把不符合规定的考生“办”进军校或国防生队伍,伺机骗取钱财。部分家长心存侥幸,企图通过所谓“关系”“后门”“潜规则”达成目的,从而上当受骗。

案件点击

案例一:北京女子孙某,自称其爷爷是开国中将,爱人在中央党校工作,以能帮助疏通关系,招录进某军事院校为由,在2011年6月至8月、2012年12月至2013年3月,先后骗取受害人李先生、徐女士共85万元。落网后,孙某交代,其并没有能力帮人上军校,录取证明、招生指标等文件均从网上下载。2016年6月22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一审以诈骗罪判处孙某有期徒刑14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罚款50万元,并责令其退赔诈骗款返还相关被害人。

案例二:甘肃男子王某,谎称自己是原兰州军区警卫连连长和军区医院医生,在2012年10月至2014年4月间,以能帮人上军校为幌子,诈骗受害人丁某等43.5万元,于2014年5月13日被兰州市安宁公安分局抓获。兰州西固区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王某虚构军人身份,骗取他人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诈骗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7年6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

防范提示

“内部指标”上军校?百分之百是骗局!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教务处参谋王臻告诉笔者,根据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院校局有关规定,录取为军校学员、国防生有着严密的程序和条件,不仅要纳入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参加投档录取,还要通过军队组织的政治考核和军事职业适应性检测,所谓“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无存在可能,无论花多少钱、找多大“关系”也无法实现“低分高录”。王参谋告诫各位考生和家长,勿抱有侥幸心理,被不法分子的花言巧语所蒙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