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四旅开展飞行学员暑期强化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志佳、刘洋责任编辑:李娴
2016-09-04 09:14

8月21日清晨,当许多人还在梦乡时,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四旅飞行学员孙茂峰在教员的带教下第一个驾机升空,拉开了该旅飞行学员高教机训练的帷幕。

这批学员是空军“3+1”学制飞行学员,此前已完成基础理论和初教机训练,他们将在这里进行为期1年的高教机训练。“空军飞行院校的特点是训练节奏非常快,学员在校期间没有寒暑假。”该旅旅长王刚告诉笔者。

谈到暑期参训的最大感受,学员徐春伟说:“紧张!”每天早上5点,徐春伟就要到模拟训练中心进行模拟训练,训练内容涵盖飞行理论学习、模拟训练、地面演练、特情演练等内容,有时地面演练要连续进行3-4个小时。

为什么这么拼?徐春伟告诉笔者,最大的原因是他们每个人都面临被淘汰的压力。飞行学员的培养实行全程淘汰制,在校最后1年淘汰率高达20%左右,怀揣着蓝天梦想的学员们都在争分夺秒训练,以免自己成为那“20%”。

教员张立红告诉笔者,该旅是空军首批飞行教学新大纲试训单位,为提升实战化教学质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空中战斗员,他们在训练中增加了许多高难课目,这就意味着飞行前准备要更加充分,学员们要付出比以往更多的汗水。

对学员苏杨来说,最难的是各种数据的熟记掌握。对数字不太敏感的他最初面对速度、转速、高度、航向等大量数据时十分头疼,不过最后还是凭借自己的努力熟练掌握了所有飞行所需数据。

学员们期盼已久的首个飞行日,就让大家见识了高教机训练的强度:早上4点20分进场飞行,晚上6点30分结束退场,每名学员累计在空中飞行2个多小时。笔者在飞行准备室看到,即使是在飞行间隙,学员们也顾不上休息,而是围着教员对之前的飞行进行复盘,对每一个动作细节进行详细研究,以便在下一个架次飞行中进行纠正。

这注定是一个让学员们终生难忘的暑期!虽然酷暑难当,但他们的训练热情丝毫不减。驾机飞上蓝天,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上,洋溢着兴奋和自信!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4日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