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警种学院邀请老前辈讲述领袖风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毕永昕、杨永、张跃林责任编辑:李娴
2016-09-07 08:49

薪火相传

——武警警种学院邀请老前辈讲述领袖风范

■毕永昕 杨 永 本报特约记者 张跃林

“聆听的是报告,收获的是感动。”日前,一场烙有鲜明红色印记的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让武警警种学院千余名青年学员陷入深深的思考。

王明富、李宗信、王燕平……报告会的主角,是3位已步入耄耋之年的老前辈。上个世纪50年代起,他们从五湖四海被“挑”进中南海,担负起保卫毛主席、周总理等中央领导的任务。他们虽年事已高,却倾心育人,用亲身经历帮助青年学员重温领袖感人的故事。

溯革命史,承先辈情。回忆起一生壮志图兴国、一颗赤诚为人民、文韬武略谋天下的毛主席,老战士王明富满怀追思。讲到动情处,他高声朗诵毛主席的诗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台下学员激动得热泪盈眶。

“一次,毛主席的卫士长李银桥担心李讷上学路远耽误回家吃团圆饭,便派了辆小轿车接李讷回家。毛主席知情后动了怒,‘今后不准这么办,家属私用车要交车油钱’,并补交了车油钱”……李宗信所讲的10多个故事,撞击着森林系学员张安燃的心:“首长讲的故事,看似不大,却大有品头,件件都在言传身教。”

“不搞特殊”,成为王燕平报告的关键词。“中央首长不让孩子搞特殊;公家配备的家具,每月仍交租费;自掏腰包付水电暖费;开会时喝白开水免费,喝茶叶需要交2角钱;不看专场电影,不搞专池游泳;开会太晚时,晚上加餐基本就是简单的大锅菜白米饭……”王燕平的深情讲述,让学员们对革命前辈充满敬仰。

一场报告会,一次血脉交融的精神共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永葆红色血脉?”面对水电系教导员毕勇的发问,3位老前辈回答一致,“老一辈身上的光荣传统不能丢。”忆领袖事,立青年志。报告会结束后,水电系学员在讨论交流中表示,要接过前辈手中的精神火炬,力争跑好手中这一棒。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报告会上,李宗信倾情献歌《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直抵学员的心灵。学院政委冯建华深情地说:“中南海卫士的倾情追述,让我们感受到领袖的精神遗产所蕴含的穿越时空的无限力量。帮助学员不忘初心,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

报告会结束后,3位老前辈在学院史馆留言簿上写下“红色基因代代传”7个大字。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7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