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嘴哥”原来是海军教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吕晓琳、李炬责任编辑:李娴
2016-09-09 09:27

人称“铁嘴哥”的徐绿山是一位“网络大龄青年”,年过半百的他,线下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资深政治理论教员。讲台上,他知识渊博、风趣幽默,深受青年学员爱戴;讲台下,他对网络情有独钟,带着一群“90后”学员创办微信公众号,亮剑网络舆论场。

1990年,徐绿山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毕业后,来到了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在舰艇上一待就是17年。担任舰艇政委时,他被评为首届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2007年,徐绿山因工作需要“转身”回母校任教。在这所海军军官摇篮,他开始思考:怎样让正确的理论影响更多人?怎样让自己的教学和研究成果对军队人才培育起更大作用?他把目光转向了方兴未艾的军营网络。

微博兴起不久,徐绿山经过批准后在互联网上开设了博客和微博账号,挺进日趋复杂的网络舆论场。在互联网上战斗,没有血性不行。发现涉军负面舆情时,徐绿山常第一时间站出来发声。他旗帜鲜明,言语犀利,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铁嘴哥”。

2015年3月,有人在微博上捏造散布谣言,对海军声誉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发现谣言后,徐绿山连夜撰写网评《谣言如同“食人魔”,情理法理天理都难容》,在中国军网推出后,迅速引起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腾讯网、凤凰网等上百家网站纷纷转发。在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中,该文入选“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

2014年,徐绿山与3名青年教员组建了工作团队,申请开设了网络宣传公共选修课,大批学生慕名而来。他还主持编写教材,开展了“网络媒体与应用”“模拟新闻发言人应对媒体训练”“军队网络新闻工作”等多个专题授课,培养的不少学员成为海军政工网、空军政工网等网站的远程编辑。

2015年,徐绿山着手创办微信公众号。“60后”做新媒体,难度可想而知。他与学生们没日没夜地“充电扫盲”,学习Photoshop、AE等各种应用软件和音视频剪辑制作流程。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他运营的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凭着独具特色的栏目,很快就“圈”到了大量“铁粉”,他和他的团队也成了军内外小有名气的“网红”。

一个人喜欢你是缘分,千万人喜欢你就是责任。随着粉丝的增多,徐绿山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近些年,找他约稿的、慕名打电话交流的、找上门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徐绿山笑称自己除了吃饭睡觉,都是在工作。同学在朋友圈晒的是旅游照,他晒的是最新的时评文章;同事晚饭后都要散散步,他却一头钻进屋里更新微信公众号;他不应酬,不打牌,省下的时间都给了学生和他热爱的网络。

因为梦想,所以年轻;因为责任,所以激情。有人问他累不累,他回答“不累”:“网络宣传工作关系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事业。”如今,30多名年轻教员聚拢在他的身边。为了一个新的梦想,他们准备扬起风帆再远航。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9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