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祖国和人民放心!”航天员誓言背后的军人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梁晓波责任编辑:刘航
2016-10-20 19:40

军人,为什么要讲“保证”的话语?

■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梁晓波

景海鹏(左)和陈冬在天宫二号实验舱向全国人民问好并敬礼(摄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屏幕)。新华社记者 琚振华 摄

10月17日凌晨,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在出征仪式上,铿锵有力地表示,一定圆满完成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这一幕,我们在无数的军事影视作品中,在无数的军事文学作品中,在或远或近的军营之中,在每天播送的军事新闻之中,都能经常地看到、感受到——

一名或数名乃至一大群军人,以斩钉截铁的口吻,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呼喊道:“请首长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请党和国家放心,请上级组织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这些耳熟能详而又铿锵有力的话语,是革命军人特有的话语,是他们矢志完成任务,向上级组织、向党和国家、向人民群众发出的铮铮誓言!对此,我们不妨称之为军人“保证”话语。

这样的“保证”话语,会频繁地出现在军人平时训练、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战时参加战斗、与敌直面较量之中,特别是会出现在军人接受上级下达的急难险重任务时。在这样的任务特别是作战任务中,军人可能会面临孤立无援、孤身作战,弹尽粮绝、九死一生,粉身碎骨、为国捐躯,被敌俘虏、严刑拷打,遭遇误解、受到冤枉等超级艰难困苦的情况,心智与身体会遭受极限挑战与诸多磨难。这些都是非常人所能完成的非一般任务或行动,注定会是一场艰苦卓绝、由死向生的特殊考验。

普通百姓之间也有“保证”的话语,比如,为了显示爱情的忠贞,恋人之间有“保证”的话语;为了显示团队合作和奉献精神,公司成员之间有“保证”的话语;为了显示对双方经济利益的保障,商人之间有“保证”的话语;为了显示彼此之间的特殊血脉和利益关系,普通家庭成员内部也有“保证”的话语,等等,不一而足。但是,军人的“保证”话语与普通人的“保证”话语又有着天壤之别。军人的“保证”话语,体现了常人不可面对也不可想象的特点。综合起来,军人的“保证”话语有如下的特点:

1.军人的“保证”话语就是部队战斗力。

军人的“保证”话语,往往都是在任务下达,明确细节和困难,明晰任务的艰巨性和危险性之后发出的。急难险重任务的赋予,体现了领导和上级组织经过充分酝酿和考虑之后,对接受任务的人员和单位的信任和重视、期待和期许。面对这样的重大考验,使命在身、责任在肩的革命军人,在接受任务时不能胆小怕事、缺少担当,不能贪图名利、挑三拣四,更不能虚以委蛇、弄虚作假。一声短促响亮的“保证完成任务”,一声掷地有声的“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是对上级信任和期待的回应,是对不折不扣执行任务的郑重承诺,同时也是对圆满顺利完成任务能力的自信展示,是对充盈在身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侠之气的畅快释放,极大地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也要完成任务的坚强决心。其中蕴含的精气神,是军人血性、部队战斗力的切实表现。

2.军人的“保证”话语就是军魂意识。

军人的“保证”话语,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过对上级领导和组织的庄重回应,表达对上级领导指挥的承认与服从,本质上是对“党指挥枪”原则的朴实告白,是对“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强军目标的执着追求。此时的“保证”,不仅仅是向直接指挥员做出了承诺,而是超出了上下级之间的个人隶属关系,深刻体现了革命军人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不变军魂。向首长“保证”,实际上就是向党“保证”。这种意识,从军人入伍第一天就得到灌输,进而形成发自内心的认同——我军89年的历史反复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军战无不胜的根本保证。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总结长征胜利的经验时所说的那样:“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他还断言,国民党军“如果也学红军的长途转移,那是一定会被消灭的”。

3.军人的“保证”话语就是纪律意识。

军人的“保证”话语,表明的是在领受任务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一往无前”的决心。军令如山倒,军人的天职在于服从命令,不可以像某些地方公司或者社会团体那样,任务部署了还要继续讲价钱、谈条件。军人在领受任务之前,可以把有关任务的复杂情况,包括可能遇到的麻烦、困难和危险,进行充分的分析、讨论甚至争论,可以逐级向上反映,发挥充分的军事民主。但是,一旦命令下达,就要充分领会其中的要义,除了坚决执行以外没有其它的选择。军队作为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必须按照统一的意志来行动。大到一场战争,小到一次执勤,都不能因为某一个个人对命令有不解或不满而不去实施下去。军令乃“天字一号令”,军令的权威性和绝对性,要求官兵绝对服从、贯彻和执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