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祖国和人民放心!”航天员誓言背后的军人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梁晓波责任编辑:刘航
2016-10-20 19:40

4.军人的“保证”话语就是使命意识。

军人是国家安全产品的生产者之一,承担着保卫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保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大使命,同时还担负着执行国家有关维护地区稳定、捍卫世界和平任务的职能。在国家面临危难、主权利益受损之时,在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受到威胁之时,普通人尚有权利选择保全自身,不必豁出命去冲在一线,军人则没有理由选择退缩,没有资格选择逃避,更没有权利选择投降。军人的使命与职责就是与国家同呼吸、共存亡,与国家同命运、共患难。军人必须用决死之心向着最危险的地方,向着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前进,坦然面对枪林弹雨、硝烟四起的战场,淡定面对山崩地裂、洪水滔天的灾难,乐观面对艰苦险峻、寂寞枯躁的边关。金戈铁马、枕戈待旦、刀光剑影、视死如归,这是军人职业对国家的承诺。敢于在危险之处立,敢于向风浪之中行,敢于与邪恶之人斗,这是军人对人民群众郑重的承诺,也是军人肩负责任的应有之义。

5.军人的“保证”话语就是铁血丹心。

军人在喊出“保证”话语的时候,体现出来的是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体现的是对部队和组织的忠诚,体现的是对上级和战友的忠诚,是一种将内心的忠诚境界外化于刚劲话语的表现,其根本就是军人于国于家的铁血丹心。“保证”话语出现之时,往往是任务艰巨之时,需要军人用生命和鲜血来换取胜利或成功,用不可超越的忠诚度、使命感来实施行动,用“粉身碎骨浑不怕”的精神来完成任务。这样的“保证”话语,充分体现了军人在“天降大任”之时,对党、国家、军队和人民忠心耿耿的情怀,与来犯强敌浴血奋战的决心,誓与艰难困苦作斗争并夺取最后胜利的铮铮铁骨。

6.军人的“保证”话语就是乐观自信。

军人的“保证”话语透射出军人对自身能力的自信,透射出军人对敌人和困难的藐视,透射出军人的豪迈与乐观。军人要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泰山压顶而不弯腰”的气概,要有强烈的革命乐观主义和英雄主义,要有在“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神勇。这种自信是从平时的训练中得来的,也是建立在部队敢战能战善战传统得到良好传承的基础之上。敢不敢说出这样的“保证”话语,实质上是对一名军人或一支部队能不能打硬仗、敢不敢打苦仗、会不会打出别人打不出来的漂亮胜仗的一次检验。一支自信的部队,才能在艰难困苦的时候取得力挽狂澜的战绩,才能让对手充满敬畏而不敢轻举妄动。

7.军人的“保证”话语就是战斗精神。

军人的“保证”话语,在请领任务后往往喊得震天响,喊得豪气冲天,喊得荡气回肠,充分体现出一支部队的战斗精神。一支能征善战的部队,必然是一支在方方面面都嗷嗷叫的部队——在平时的训练中,总是能够克服困难,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在作战任务还没有下达前,就开始对战场的态势进行充分分析,对敌我双方的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在整个作战精神面貌上,总是有强烈的求战欲望,越是艰苦的战斗,越是残酷的较量,越是闻战则喜,敢于展示“亮剑”精神,“狭路相逢勇者胜”应该是这支部队每一位军人的座右铭。战斗精神最为明显的体现就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一句“保证完成任务”,让我们看到的是军人在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不斩楼兰终不还”的血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