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祖国和人民放心!”航天员誓言背后的军人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梁晓波责任编辑:刘航
2016-10-20 19:40

8.军人的“保证”话语就是军令状。

军人的“保证”话语,说出来很响亮干脆,言语间的分量也极重,它是军人对上级领导和组织立下的不完成任务绝不善罢甘休的军令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关键时刻,军人就要有军人的样子。向党和国家作出保证,向组织和上级领导作出保证,是一种用生命与鲜血书写的郑重承诺,字字千钧。在人世间所有的言语行为中,没有哪一样言语行为能够超过这样的言语行为。军人誓言,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尊严,事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危,对参与行动的每一位军人都意味着超乎想象的挑战。更重要的是,立下的誓言必须实现,哪怕前面有千难万险,是血与火的考验,都要克服一切困难去完成任务。军人不是鲁莽的一介武夫,不会盲目牺牲,以致影响整体的战斗力;但是,只要是为了完成任务,个人的牺牲又在所不惜。一句“保证”的话语,是军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绝。明明知道眼前是一场血仗、硬仗、生死仗,军人依旧会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无畏气概,背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嘱托,去杀出一条血路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千年前的绝唱,传承的就是“保证”话语的悲壮与勇猛之美。

9.军人的“保证”话语是职业的光荣和荣耀。

军人的“保证”话语,听起来会让人热血偾张,会让人精神抖擞,会让人充满希望。短促而有力的几个字,释放出军人职业的荣光,绽放出军人生涯的魅力。军人在许多时候的话语都有独特的魅力,“保证”话语更是军人最能体现其职业特点的载体。敢为常人所不敢为,能为常人所不能为,军人是以生命和声誉来作为保证的,并且要用勇敢与智慧去践诺,守护自身的荣誉,证明自身的价值。俗话说,“军中无戏言。”“保证”话语不是一个简单的话语行为,军人要用自身的生命作担保,用自身的躯体作担保,用自身的信誉和人格作担保,进而为自己的理想、信念而战,为自己的荣誉、形象而战。“保证”话语一旦发出,就预示着一场捍卫荣誉、证明和创造新荣光的行动即将展开。

10.军人的“保证”话语是战斗前的预先冲锋号。

军人的“保证”话语常常发生在上级给下级指挥员布置任务之后,也常常发生在指挥员给全体指战员下达作战任务之后,这一声响亮的回答,已经预先吹响了即将开始的战斗的号角。它听上去是对上级的回复,其实更重要的是对下级指挥员或全体指战员自身的一次预先鼓动,是一次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统一思想的心灵盟约,是一次不完成任务绝不罢休的提前见证。任务下达后,若是下级指挥员或指战员唯唯诺诺、推三托四、精神涣散,那必然注定这场战斗是要失败的。实际上,“保证”的话语就如同统领各路人马的军号,携带了千军万马之力,能够统一思想、提振士气,更能够体现军人服从指挥、排除万难的心胸。军人的“保证”话语,带来的是战斗的激情、必胜的信念,更带来了让对手胆寒的冲天士气。

军人的“保证”话语,源自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而不会是个人主义“小我”的反映。它是把党和国家的利益看作高于一切的产物,是将军队和军人荣誉看作高于一切的产物,是把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结合在一起的产物,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于人民的产物。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一句响亮的“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折射出革命军人的英雄本色——越是在生死存亡、危机四伏的关口,越是在枪林弹雨、狭路相逢的时候,越是能够英勇无畏、决战决胜,成为赢得胜利、笑到最后的猛士!

走在戮力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征程上,我们听到军人更多更激昂的让党和国家放心、让祖国和人民放心的响亮而有力的“保证”话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