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能源互联网创新团队:要做就做最前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龙飞 张丽琪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11-25 21:07

如果我不做总要有人做

2015年1月,吕梁市“能源互联网示范系统”项目一期工程验收在即,记者在国防科大吕梁市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看到,几名团队成员正在实验楼楼顶安装光伏板。时值深冬,漫天飘雪,房顶地面全结着厚厚的冰,人站在上面直打滑。他们派出身手敏捷的先爬上楼顶,扔下绳索,楼下的成员将光伏板用绳子系紧,再由上面的成员一块块拉上去进行安装,几百块光伏板都是这样运上去的。


实验楼顶光伏板

“你们都是专家学者,为什么不雇人完成这种高危作业啊?”记者不解的问刚刚从楼顶下来的黄卓老师。

“这个安装是个精密的活,只有自己上去才放心,如果我不上去,总得有人上去。”

将电池组运到吕梁,由于体积太大、重量超标,高铁安检人员建议转乘普通火车运输,两位成员当即抬着40多公斤的电池组赶往火车站,却只剩下了去往太原的站票。他们没有丝毫迟疑,将电池组抬上火车,辗转近三十个小时将电池组安全运送到工程现场。


团队成员完成安装任务后露出胜利笑容

在攻关紧张时刻,还没出新婚蜜月期的王锐讲师,忍痛告别新婚妻子,在实验室通宵达旦,把自己获英国运筹学会杰出博士论文奖的研究成果“基于偏好的启发式协同进化算法(PICEA)”与能源互联网系统规划调度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攻克了高维多目标优化技术,有效解决了可再生能源高渗透率下的大规模决策优化难题。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

摄 影:张涛,张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