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大能源互联网创新团队:要做就做最前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龙飞 张丽琪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11-25 21:07

勇者无畏

张龙飞 张丽琪

引言:能源互联网作为人类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基础能量的支撑体系,从5年前的首次提出、群声热议到逐步落地,给世界迅速带来一场新的能源革命,将人类文明带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11月1日,《中国科学:信息科学》2014-2016年发表文章被引引次及下载数量排名揭晓,国防科大能源互联网创新团队查亚兵、张涛等撰写的《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分析》赫然名列前三。成立四年以来,该团队坚持面向国家能源危机与绿色发展的重大需求,对能源互联网数据建模、分析评估和规划调度等问题展开研究,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在互联网和新能源深度融合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6年中国能源互联网高峰论坛

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1年,杰里米·里夫金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浓墨重彩地阐述了互联网和能源融合的问题,并首次指出能源互联网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支柱。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校长杨学军以一个科学家的思维,敏锐捕捉到这一信息技术的未来发展,立刻组织以学校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相关人员为主体,多个学科领域、多个知名专家、多个军地单位联合,成立能源互联网创新团队。

从2012年8月18日发起并主办首届中国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论坛,到今年首个面向天河超算中心应用的2MW能源互联网应用示范系统即将落地吕梁,短短4年时间里,创新团队便在能源互联网这个新领域闯出了一条新路,取得累累硕果:成功研制国内第一套400V直流能量路由器,成为中国能源互联网联盟首批副理事长单位,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首个能源互联网研究项目,在世界计算智能大会首次发起并组织能源互联网专题……


团队成员在调试能量路由器

为将能源互联网相关研究成果运用到军事能源保障领域,创新团队多次赴部队进行实地考察,针对海岛、边防哨所、无人值守站、部队野外用电等在传统能源保障上存在的防护弱、存储难、耗能高、隐蔽性差、不可再生等问题,自主研发分布式储能、能量集线器、智能能量管理等技术,为未来实现战场能量互联、野外不间断供电和“孤岛”模式下的营区用电提供了可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