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百年丨装甲兵工程学院举行了一场“马拉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白亚雄 卫卓齐 张云泽责任编辑:刘航
2016-11-30 12:59

目光锁定战场需求

——装甲兵工程学院“坦克百年”科技马拉松纪实

■白亚雄 卫卓齐 张云泽

参赛小组正在分析数据。

京郊西侧,卢沟桥畔,装甲兵工程学院某间教室正上演着一场好戏:15平方米的模拟“战场”上,一辆无人探测小车缓缓驶过,巧妙地避开了多个障碍物,并发现“敌方目标”——绿色小球。小车通过预装的颜色感应识别传感器模块,将收集到的“情报”迅速反馈,数据一切正常!参赛选手周韵终于松了口气,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定下决心集智攻关

“地面无人系统作为未来陆军新型作战力量和陆战平台坦克未来发展方向,受到各国广泛关注。未来战场瞬息万变,如何减少战场伤亡、精准探测已成为战场的需求。”谈起大赛的背景,指导教员江鹏程说道。

今年适逢“坦克百年”纪念活动,该院举行了一场集比拼创意、行动力和耐力的科技挑战。该挑战以“自主规划路径的无人目标探测平台”为命题方向,10天之内,来自各个学员营的参赛队伍将利用有限的资源,以信息化条件下地面无人系统军事应用为背景,搭建一套“小型地面无人平台”,完成室内自主规划路径、智能避障、颜色感应识别、室内定位等侦察任务。

“设计中的最高难度便是室内定位,定位系统精度需由米级提升至厘米级,而且小车必须通过测量到各个基站的距离,利用多球交汇原理计算出当前的实时位置。”参赛选手杨年洪说道。

比赛中,为解决遇到的瓶颈,王科栋等众多参赛选手可没少下工夫。课余时间,他们小组一头“扎进”图书馆,查阅编程类书籍;为了弄清侦察小车智能避障等问题,周延东反复向辅导教员请教;为了能让小车对目标颜色进行精确识别,并及时回馈信息,周新程小组三人去了3趟中关村“取经”。另外,他们还用摄像机把比赛过程录下来,反反复复研究小车存在的问题,经常加班到深夜……整个赛事期间,参赛学员“查、问、论”等“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力求作品精益求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