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作家军校开讲:没有科幻就会让创新缺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朱玉松 张乐 向宇责任编辑:刘航
2016-11-30 14:34

“想象之美”经典科幻影片赏析活动

■朱玉松 张乐 向宇

科幻电影《我,机器人》海报

近日,装甲兵工程学院第14届“创新杯”学员科技文化节隆重开幕。为拓宽学员视野,充分发扬本届科技文化节“青春飞扬 创新无限”的主题,学院科技创新俱乐部特意安排了“‘想象之美’经典科幻影片赏析”活动,并邀请中国科幻最高荣誉“银河奖”得主凌晨与科幻作家马之恒对影片《我,机器人》进行赏析。

2004年上映的美国电影《我,机器人》是一部经典的科幻影片,讲述了公元2035年,人和机器人之间和谐相处,智能机器人作为最好的生产工具和人类伙伴,逐渐深入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同时由于机器人“三大法则”的限制,人类对机器人充满信任。然而现实却总是出人意料,机器人通过自我进化有了独立的思想和认知,开始对人类有了新的认识,并威胁到人类生存的故事。影片通过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在产生视觉冲击的同时,活跃了思维,增长了见识。

大量科学发展证明,科幻是创新的源泉之一,能够激发发明创造。该院科研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文化活动,为学员搭建多元化交流展示平台,以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

“美军已经研发出了能够进行危险易爆物排查的拆弹机器人和帮助士兵搬运物资的‘机器狗’等智能机器人,而在本届科技文化节上,我院学员的部分科技作品亦有这方面研究和涉猎,使我们感到电影中的未来科技,已经不再遥远。”学员许志敏在观影后说道。

常常有人对科幻电影不以为然:不就是虚无缥缈、不切实际的幻想吗?但科幻作家马之恒认为,科幻电影是一种指向未来的特殊想象,它不是想入非非的“空想”,而是在已有经验和材料的基础上,以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依据,通过人的大脑表现出来的一种预见能力。

影片结束后,学员们向女科幻作家凌晨提出自己对于影片和现实的思考。她结合自己多年的创作经历,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分享了自己的短篇小说《潜入贵阳》的创作灵感,该小说获得中国科幻最高荣誉“银河奖”。

“没有科幻就会让创新缺失。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人们的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同样离不开人们的科学幻想能力。”她如是说。

(摄影:汪栋洋、付泽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