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还未毕业就能驾驶“战神”轰炸机放单飞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玉清 黄书波 邵文杰责任编辑:姚远
2017-05-26 10:43

蓝天上的担当

——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改装现役轰炸机助推空军军事训练改革记事

5月的东北,空气中飘荡着黑土地的芬芳。

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机场,一架架某型现役轰炸机时而冲入云霄,时而缓缓落地,巨大的轰鸣声,震撼着场内外人们的心。

从外形硕大的轰炸机上走下来,尽管连续飞行了5个架次,22岁的飞行学员刘世杰依然难掩喜色:“单飞,我成功了!”

望着挥舞拳头相拥庆贺的飞行学员,同样从这所被誉为“轰运摇篮”院校毕业的旅长杜永平,眼里满是羡慕。参加过两次国庆首都阅兵,从飞行学员到作战部队飞行员,一直是飞行技术尖子的杜永平,20多年前从这里毕业后,也用了两三年的时间,才在作战部队圆了和刘世杰们一样的“单飞梦”。如今,这些学员还未毕业,就可以驾驭轰炸机翱翔蓝天,怎能不让人羡慕?

单飞,对于飞行学员来说,犹如蓝天上的“成人礼”,是职业生涯的一小步。而让现役轰炸机进入飞行学院,却是中国空军军事训练改革跨越的一大步,吹响的是强军实践新的“集结号”。

回望现役轰炸机进入飞行院校的历程,在第二批飞行学员改装轰炸机成功单飞的日子里,杜永平和全旅官兵仍然百感交集……

和其他领域改革不同,轰炸机进院校,动的不仅是原有官兵们的奶酪,而且还要直面国家财产和飞行员生命安全的风险。2014年,空军党委把这一使命赋予哈尔滨飞行学院某旅时,这些东北老航校的传人们沸腾了。

震惊,自豪,担忧……

尽管服从是军人的天职,但面对这一中国空军历史上第一次、世界航空史上也闻所未闻的任务,许多官兵的心里并不托底:飞机老旧,学员又是新手,飞行安全不可控;现有教员不会驾驶轰炸机,即便改装成功后也是新手带新手,飞行安全不可控;轰炸机不是教练机,飞行学员的操作不能有效监控和终止,飞行安全不可控……一些老飞行员也提出了质疑,“让还在蹒跚学步的孩童去奔跑,能行吗?”

“能行。”旅政委殷波在全旅官兵大会上坦诚解读任务:现行轰炸机飞行员培养周期太长,已远远不适应新装备发展需求;轰炸机进院校,让训练场与战场无缝对接,承担着空军对飞行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全新探索……圆满完成这一任务,不仅是“轰运摇篮”官兵的责任,而且是必须的担当。

有风险?领导干部带头上。这个旅常委中一半是空勤。全旅动员大会结束后,空勤常委第一时间向党委递交申请:要飞第一架改装的飞机,要承担最危险最困难的任务。

时间紧?根据空军下达的任务时间完成任务,改装时间只有部队飞行员成长周期的十分之一。承担着改装驻训保障任务的某军用机场官兵们记得:只要天气允许,改装官兵就坚持飞行;而天气恶劣时,他们就在外场或座舱中熟悉机况、反复推演……改装期间,他们仅仅在春节休息了两天。

没人才?旅党委成员亲自带队奔赴轰炸机部队、飞机制造厂学习,3个月里,官兵的足迹遍布半个中国。不仅飞行员全部按时完成改装,而且研究编写了改装训练大纲,科学制定了飞行教范,撰写了质量安全教育教案,探索出了结合自身实际的组训流程和管理机制。地勤保障人员改装驻训出发时东拼西凑的4个机组、回来后就变成了10个。

为解决驻训改装人员的后顾之忧,旅党委还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改装任务期间,适逢旅里调整公寓房,旅党委一视同仁,给符合条件的外调人员送去住房钥匙。而早在改装任务初期,旅里就成了空勤家属服务站,帮助外出执行任务的官兵解决家人看病、子女临时托管等困难,使官兵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投身到工作中。

付出就有回报。2016年7月,这个旅在完成教员改装后,紧接着培训的首批数十名轰炸机学员顺利毕业,成绩优秀率100%,其中10名学员在毕业不到一年里,就已经开始驾驶最先进的“战神”轰炸机,4人被作为机长苗子重点培养。

“事实证明,轰炸机进院校的决策是正确的。”杜永平说,如今,其他作战机种也开始进入院校,空军飞行学员的培养进入快车道。除改装飞行学员的技术培训外,官兵们还想为飞行学员的战术培养进行二次探索,“我们希望从这里毕业的学员,有能力飞到他们想去的地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