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真实!国防科大团队对抗式毕业设计似大片上演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祺闻 杨雪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02 16:32

方舱之内,“红”“蓝”两军排兵布阵、斗智斗勇,数字荧屏上的数据不断跳动,作战指挥员全神贯注、沉着冷静地处理复杂战情;电脑屏幕前,各作战参谋分析战场形势,制订作战方案……不久前,一场团队对抗式毕业设计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作战研究室展开。

“呜……呜……呜……”指挥室里的警报突然响起,电脑屏幕上出现的两个蓝点正快速向“红方”领域移动。

“报告指挥员,两架不明飞行物侵入我方领空,正向我HY岛礁地区逼近。”雷达部队发现消息后迅速向指挥员报告。

在该校的作战研究室里,参加团队对抗式毕业设计的12名指挥信息系统工程专业学员正在进行团队对抗模拟演练。“这虽然只是一次作战模拟,却与后来的实际战争进程惊人一致,这便是你们要做的。”此次模拟对抗演练的指导团队负责人包卫东教授话音刚落,学员们便已经沉浸在模拟战争当中。

此次对抗式模拟作战,以HY岛礁冲突为基本想定背景,以空袭与防空作战为基本作战样式,基于XSIM仿真平台进行作战模拟,将参与模拟对抗的12名学员分为“红”“蓝”双方,要求其综合运用指挥、作战、军事、通信等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通过联合所属诸兵种和各个作战单元“导演”一场未来战争。

敌情就是命令,“红”“蓝”双方一进入操作系统就铆足了劲。

“歼击分队注意,立即出动两架苏-27战机升空侦察,探明飞行物详细情况及入境目的,警告其迅速驶离我方领空,如若警告无效,可采取必要措施。”“红军”指挥员接到消息后,沉着冷静,并迅速采取了措施,“各防空部队、导弹部队即刻进入战斗状态,预警机编队升空侦测,其余战机编队原地待命,随时准备升空作战。”

“报告指挥员,‘敌’机企图对我HY岛礁进行轰炸,我方多次警告,但未得到回应,并遭到‘敌’机袭击,已将其中一架击落,另一架负伤逃窜,我方均无伤亡,正在追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