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教你五招识破军校招生骗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吕德坤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0 06:02

今年军队院校和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已经展开,很快又到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然而,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家长和考生报考军校的迫切心理,利用军校招生进行诈骗的现象屡见不鲜。一些不明真相的考生和家长误入骗局,蒙受财产损失。为此,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发文章,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报考军校时要提防以下5种招生骗局。

报考军校谨防五种招生骗局

今年军队院校和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已经展开,很快又到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虽然今年国防生停招,但报考军校依然是许多青年学生的热门选择。然而,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家长和考生报考军校的迫切心理,利用军校招生进行诈骗的现象屡见不鲜。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散布虚假消息,声称可以安排上军校。一些不明真相的考生和家长误入骗局,蒙受财产损失。为此,笔者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报考军校时要提防以下5种招生骗局。

一是识破收费骗局。军校招生不向考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如果有人扬言花几万元、十几万元甚至更多的钱就可以上军校的,或借上军校须缴纳“中介费、赞助费、学杂费、专业选择费”等名目要钱的,或通过手机短信、网络聊天,向考生或家长发送“出售招生指标”“花钱上军校”“低分高录”“专科升本科”等信息的,或把本属于军校正常录取说成是他搞关系疏通后才成功而向考生和家长索要钱财的,其中必定有诈。

二是勿信内部指标。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对军校招生程序不熟悉,或假冒军校领导、军队高级干部、军队高级机关工作人员等身份,或谎称自己是某军校的招生人员、招生代理人员,与军校、部队领导或招生办有“特殊关系”,来散布“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调整扩招”等信息。军校招生既没有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

三是识别假冒文件。军队院校录取通知均按地方招生办规定通过邮局寄给考生。有些不法分子为骗取学生及家长信任,会拿出“军队高级机关文件”“录取函”“录取备忘录”“特招入伍批准书”“入学批准书”等材料,这些一般都是伪造的。还有的伪造军地公章和军校录取通知书,通过邮局或快递公司向考生寄送伪造录取通知书的,千万不要相信。

四是注意招生时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依托全国高考体系,实行提前批次录取,投档录取流程与地方普通高校招生完全一致,院校在投档比例范围内对政审、面试、体检均合格的考生,严格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进行录取,提前批次走完全部流程结束录取后,军队院校招生工作也随即结束。如果有人在普通高校录取工作结束后,还在组织所谓军校招生的,或者说有个别军校“补招”“补录”的,都是诈骗行为。

五是查看招生场所。目前,军校招生全部实行网上录取,由各省级招生办与有关院校通过网络完成录取工作。而不法分子组织的所谓军校招生,场地往往设在居民楼、招待所或商用写字楼,通常要在学生或家长交了钱款后,才被允许进入“招生场所”。军校招生不会在规定地点之外招生,更不会在外设立临时招生报名点或者招生代理机构。

军队院校招生工作的程序和管理已日渐成熟,有关招生计划和录取信息,在各省级高校招生办公室都可以直接查到。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军队规模结构深度调整,军校将按照改革后新的院校体系展开招生工作。很多院校名称有变化,请考生和家长认真研究招生计划明确的院校、专业名称,特别是招考方向,结合自身优势特长和发展期望,合理填报志愿。

最后,笔者提醒考生和家长,一旦收到诈骗信息或遇到可疑人员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避免“财学两空”。

(广西罗城县人武部 吕德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