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文字为历史正名,以书为名祭奠亡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铭礼 刘威 李志文责任编辑:薛妍
2017-12-12 08:47

【推荐学员】刘威

【推荐书目】《拉贝日记》

【读书感悟】《拉贝日记》是对拉贝在南京所见所闻的描写,也是对日军残酷暴行的无情揭露,该书以拉贝先生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了一场毫无人性的灭绝残杀。那一张张记录着日军暴行的照片、记录着人民苦难的照片,一封封对日本军队的控诉信件深深震撼着我的心灵,这无疑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犯下严重罪行的有力证词。

我读着他的日记,仿佛回到了1937年冬天的那座南京城。三十万余同胞啊,在那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被屠杀殆尽,尸横遍野。我好像看到了那灰暗的、让人喘不过气的天空,听到了那充满了南京城的哭声、骂声、笑声、哀嚎声。六朝古都的南京城啊,就这样变成了废墟,美丽的秦淮河也有了淡淡的血色。斑驳的墙上刻下了先烈们的名字,也刻下了这段惨痛的历史。我看到战火之下我们的同胞只能躲在那面偌大的德国国旗下才能觅得求生的希望,看到硝烟中国人涌向安全区抓住救命的稻草,看到许多工人得以生存,只能是因为有几位高大的德国人站在他们身前,我感动之余甚是心酸。

《拉贝日记》给我一个机会从另一个角度去认识、去更进一步了解那段残酷与壮烈交汇的历史。在由书改编拍成的电影中有情节让我记忆特别深刻,日本轰炸南京,拉贝挂起来德国的国旗,中国人在德国国旗的庇护下面躲避轰炸。我不禁要想为什么作为中国人在中国的领土上没有安全感,而仅仅一面德国的国旗却起了这么大的作用,想来关键是那时德国的强大,那时我们国家的弱小。

【推荐学员】谭钧

【推荐书目】《南京大屠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遗忘的大浩劫》

【读书感悟】在张纯如的著作出版之前,亚洲之外的人们对日本在中国大地上犯下的罪行知之甚少;在读过《南京大屠杀》之后,我对这起令人发指的惨剧也有了更多的认识。

三十万鲜活的生命,最终化成了一串冰冷的数字,沉重地悬在历史中。张纯如的书中探讨了日军泯灭人性的罪行原因,也列举了不少事实,虽然相比于日军犯下的所有罪行仅仅是冰山一角,但绝对称得上“惨绝人寰”。那是集体的疯狂,集体的罪恶。换着花样杀人,登报刊载,甚至杀人取乐,那是地狱中魔鬼的微笑。

今天,我们希望日本方面能够正视历史。“忘记过去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辙”,我们不希望再次出现泯灭人性的魔鬼,给这个人间带来地狱的恐怖。今天,东洋军刀已经生锈,但那坑坑洼洼的刀刃永远无法修复,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只是为了让人们更加珍视和平,当和平大钟的钟声敲响,我们祈愿和平长存,当战争的号角吹响,我们也绝不沉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