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四地的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如何开展教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严满伟  董澄责任编辑:薛妍
2017-12-12 04:05

本领,是直面考验最响亮的回答

走出教室,一股冷风吹得舆论战教员董涛打了一个激灵。

在刚刚结束的媒介素养课上,董涛明显感到,虽然自己的理论功底扎实,但面对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学员,自己运用理论解读实践问题的能力却有些捉襟见肘。“任职学员阅历丰富,对知识的思考更加深刻,感觉一不小心就会被问倒。”董涛感慨。

董涛的情况并非偶然。学院机关在调研中发现,随着学院转型重塑和培训任务调整,教员和学员之间年龄倒挂、经历倒挂的现象愈发普遍,不少教员对转型后自己能否胜任教学岗位产生了担忧。

岗位压力的背后是本领恐慌。该院领导认识到,只有不断提升教员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把“思想包袱”转化为精练内功迎接考验的强大动力。

《政治理论课的授课艺术》《当好教员的几点体会》……在校园网通知栏里,一份新上传的课程表引起了记者注意——这张课程表的对象是学院全体教员。原来,学院依托视频系统组织四地教员同步开展集训,通过集中授课、分组研讨、撰写体会,补齐大家能力短板。

为了增强教员的政治定力和理论修养,学院还把研读经典原著定为每名教员的必修课,制订必读书目和必学内容,组织大家系统学习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清职能使命与个人素质提升的关系。

周一到周五听查各班次课程、周六汇总督导情况、周日参加学员班务会……教学督导的一周里,教学督导组成员、西安校区教授王军旗的日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一开始,教员们见到佩戴督导专家胸牌的陌生面孔,都不由得心跳加速。可当听到专家们鞭辟入里的点评和细致入微的讲解时,教员们感到安排督导专家交叉督导教学训练工作,慢慢地提升了自己的授课水平。

11月30日上午,松江教学区大礼堂里座无虚席,学院每周的“强军论坛”如期举行。学院不仅邀请军内外专家来院进行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专题辅导授课,还组织院外专家赴各系和教研室担任课外辅导员,开展跟进式、嵌入式帮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