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轻战士拿起女孩那封被战火焚烧的残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阿香责任编辑:周圆
2017-05-20 08:56

那年·那信·那兵

■阿香

近来收拾书柜,在一沓旧信里翻出两封寄自四川崇庆的信,崇庆在哪里,我至今没去过。信封上只有邮箱代号,没有具体地址,写信者是“一个普通的战士”,这是他的落款。

那是许多年前的一个初秋,我记不清那天我在做什么,但我清楚地记得收到信的喜悦,尽管是陌生的地址,但字迹笔力遒劲,给人好感。当我拆开信封,一封笔走龙蛇的信展现眼前。我被信中“朋友”的抬头惊呆,急匆匆看完信,嘴角挂起一丝微笑。这真是一封神奇的信,因为写信人来自老山前线,和我素昧平生,只因机缘巧合看到我被焚烧半截的残信,出于好奇读了信、回了信。

感谢上苍,战火没有把我的地址烧掉,而收信人的地址已成残缺,所以他在信里告诉我,因为地址已失他无法帮我重新邮寄。谢谢他的心意,只是我也记不清是写给哪位“兵哥哥”的,那是我第一次往前线写信,没有保留姓名、地址。不过无论谁收到信都好,至少我的崇敬之情有人读到了。如今还能收到回信,我更倍感幸运。

他在信中写道:“首先我必须向你作简单的说明,3天前我刚从前线返回。在返回前夕清理文件和信件时,我发现一封被火烧得残缺不堪的信,所幸寄信地址较详。出于好奇,我拆阅了这封信,知道一定是递错了单位,因为我们单位没有这封信的主人。可信封上的收信地址已不复存在,所以这信不能再寄出了。通信员说,这类被烧毁的信有不少。而我认为,像你写的这封别有特色的信就不同了,如果被烧掉多可惜。作为同龄人,我很理解一颗年轻的心灵是多么活泼而热情,多么希望得到共鸣,这才是充满激情与志气的青年。作为军人的一员,我向你表达敬意!

“不知你与我们这位战友通信多久了,我不认识他也难于找到,因为在前线的部队较多,驻在内地不同的地方,返回后更难找寻了,相信他一定是一位不凡的男子汉。

“我在军营生活两年了,基本都是在前线度过的。

“从你的信中可以看出你是一位很出色的女孩,你有要强的个性,洋溢着激情与斗志。也正因如此,我才冒昧向你写这封信吧。

“这些天很不平静,暂叙到此。希望你能来信,希望我们能成为好朋友!”

落款时间是“1989年10月16日”。

不久,我又收到他的第二封信,也是最后一封信,从此我们失去了联络。

他在信中写道:“慧心:你好!能够读到你的来信,实在是我的福气。我们的相识,首先应该感谢战争。不过我们相隔太远,收到回音至少也要一个月,这期间的等待有些难熬。

“从你的来信中了解到,你似乎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女孩,有才华、有追求、有胆识,极富个性,相信你在生活中也一定是一位热情大方、风度翩翩的天使吧?可是你怎么会担心在生活上栽跟头呢?以你的修养和见识,完全不必有这份顾虑,只要你热爱生活,报生活以真诚,相信你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祝福你!

“你提出要我谈谈前线,对此,我只好对你摇摇头,实在抱歉,尽管有诸多的感慨,还是不愿提起,只但愿那逝去的一切都是一场梦……

“这些天的工作很繁忙,也许要到老兵复退工作过后或春节期间才会轻松一些。

“我的家在贵州,我曾读过中专,后来当兵。我的成长极其平凡。本来去年在前线,我完全有条件进入军校,可鉴于我的兴趣和追求,我放弃了这个选择。目前我在自修新闻学课程,准备回到地方后深入社会收集素材,做点有益于社会的事情。

“虽然我们刚刚相识,可我却相信我们能够互相理解、支持和鼓励!

“暂叙到此,最后祝你家迁居大吉!再次祝福你!

“再见!韦虎,匆草。”

落款时间是“1989年11月18日”。

此后,或许是因为我搬家的原因,再没收到他的回信。

转眼28年过去了,不知道如今的他一切可好?

无论过去多久,我始终记得曾有一封寄自前线的信抚慰过我的年少轻狂。当年轻的战士拿起我那封被战火焚烧的残信,我相信彼时有一分激动、一分温暖来自那几张薄薄的信纸,我相信曾有一只浴火的蝴蝶飞进他的梦里,也飞进我的梦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