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大裁军,第二炮兵某基地副司令员成了编余干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赵林责任编辑:周圆
2017-05-20 08:04

上图:朱伟摄

无论怎么改 初心不能改

■赵林

人物小传

赵林,1932年9月出生,1945年10月入伍,1949年2月入党,曾参加解放昌潍、济南等战役和甘肃、青海、四川等地的平叛剿匪作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授予解放奖章和独立功勋荣誉章,1993年从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副司令员岗位离休,多次被评为全军先进离休干部。

春夏交替之际,西北处处生机盎然。

这段时间,我总是密切关注着军队的改革进程。干休所的干事跟我开玩笑:“赵老,这次改革总算改不到您了!”我对他说:“话不能这么讲,改革事关每名军人,我虽然离休了也不能例外。无论军队怎么改革,咱革命军人的初心不能改!”

人民军队从建立至今,历经多次改革。每次改革,军队建设都迈上了一个更高的台阶。军不强无以卫国,不改革无以强军。改革是强国强军的必由之路,只有不断革故鼎新,才能走在时代前列。而身为革命军人,改革当前,必须无条件服从,用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

1960年,我在原兰州军区骑兵一师三团一营二连当连长。一天,我们结束一场剿匪平叛的战斗,回到部队已是晚上。突然,连队接到上级通知,我所在的骑兵二连整体转隶到驻青海某部。说走就走,大家没有丝毫怨言,连夜清理物资,第二天就踏上前往青海的路途。

这算是我经历的第一次改革。那时的部队成建制移防、换防和转隶很常见,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从来没有人因为部队要离开驻地了,便向组织提条件提要求,也听不到谁埋怨、发牢骚。

几年后,我调任警卫营担任副营长。那年冬天,我和几名同志一同前往四川接新兵。返回的路上我们接到通知,部队整体移防到西北某深山,新兵专列的目的地不再是青海,而是新的驻地。

那个年代,单位改革是一件必须保密的事,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官兵都自觉遵守这条纪律。我也是到了新的单位之后,才写信告诉家人,我工作的地点已经不在青海了。

上世纪80年代“百万大裁军”时,我担任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副司令员,单位面临大幅降改,我也因此成为“编余”干部。组织找我谈话,问我有什么要求,我说:“不仅是我,这次改革涉及到基地每名官兵,组织给我安排什么岗位都行,没有要求。”改革期间,我经常到各单位跟官兵谈心交心,引导他们不要背思想包袱,要听从组织安排,因为改革的初衷是推动军队建设发展、提升部队战斗力。

当前,我所在的干休所也面临改革,而且是整体转隶。组织上派人征求意见建议,说实话,告别熟悉的火箭军序列,我是真有点不舍。但作为一名老兵、一名普通党员,我无条件服从。还是那句话:无论怎么改革,永远跟党走的初心不会改!

(廖丹阳、本报特约记者李永飞、朱 伟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