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请拿好你手中的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学晋责任编辑:袁帆
2017-10-30 09:40

北方的金秋,天高云淡,风和日丽。今天是新兵连的战士们第一次摸枪的日子,虽然是一支橡胶枪,但看着他们一个个欢欣鼓舞地像护着宝贝一样,我恍惚回到了九年前。

我是冬季入伍,那个晴朗的早晨,太阳在寒风中散发不出丝毫的温度。

 涉枪涉弹可不是小事,在我们摸枪之前班长就一再强调各种关于拿枪之后的“规矩”——“不准枪口对人,不准玩弄枪支,不准损坏枪支……”在班长苦口婆心地强调完之后,授枪仪式即将开始!

知道今天就可以摸到梦寐以求的枪,我十分激动,听到出操的哨声一吹响我就迫不及待地冲下楼去,集合站队井然有序,心中的激情早已将北方刺骨的寒风驱散,现在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一位位班长手中所持的枪上。只见班长们整齐列队,每个人的手中都持着一把八一式自动步枪,英姿飒爽,威风凛凛,实在让我十分神往。

授枪仪式按程序进行,当老班长一个帅气的动作将枪递入我的手中时,突然感觉仿佛一座大山压在了我的手上,一个踉跄,差点儿没把枪摔在地上!这可吓坏了所有人,班长也重重的责备我,让我这颗刚刚澎湃燃烧的心瞬间被冷水浇灭。看着老班长愤怒的眼神,我的眼泪开始围着眼眶打转,同时心里也给自己的能力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时排长走了过来说道:“不要灰心,你的班长也是为你好啊。对我们军人来说,枪就是我们自己的生命,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军人可以跌倒但不能跌落,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站起来,明白吗?”排长短短几句并不华丽的话语瞬间重新点燃了我的心。

还没来得及仔细看看自己的“爱枪”,接踵而来的就是老班长严苛的训练。老班长说:“作为一名战士首先就是要拿得住枪!”老班长让我们定型,一个小小的持枪动作,看似简单,但久了之后胳膊手腕各种不适感不断地传达到大脑神经——酸、痛、麻……!我真的想放下手中这个“铁疙瘩”,但排长的话在脑海中响起。接下来,从持枪到战术持枪,从战术持枪到变换动作,我咬着牙把每个动作完成到最好。

第一次摸枪,让我吃尽了苦头,更何况是在寒风凛冽的训练场上。但是冰冷的钢枪驱散了我对未知的恐惧,激起了我对征服一切困难的决心。

眨眼间,九年过去了,我已从最初弱不禁风的新兵成长为一名中级士官。回首第一次摸枪的经历,那是惨痛的但也是军旅生涯中最可贵的。他让我明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军人,不是温室的花朵,而是搏击长空的雄鹰,面对逆境,我们只有拥有一颗永不言败、勇往直前的心,才能实现自我突破;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实现最后的“任尔东西南北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