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漫谈|新兵成长路,“老司机”教你该如何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佳赫 贾帅星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28 10:26

“老班长,我想像你一样优秀。我知道我还差得很远,所以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你可以给我点建议吗?”

这时候,老班长站了起来,走到中队门口的空地上,抬头看了看夜空中闲散的几颗星星,又望了望漆黑的营区,意味深长地说道:

“记得当优秀士兵那年我还是上等兵,拿到证书和奖章的那天我当时就哭了。当优秀士兵就是入伍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从那天起,我就开始不断地努力,‘政治思想强,军事技术精,作风纪律严,完成任务好’这些评选的基本条件我每天都念叨在嘴上,现在看来还真有点吾日三省吾身的感觉。”

“老班长,为啥你就这么想当‘优秀士兵’呢,它的吸引力就这么大?”

“你说呢?”老班长反问王小兵道,“说起来其实也没啥,当时就因为听说被选上的士兵,团里会给家里寄喜报,我就想让爹娘在村里长长脸。后来没想到入党时也‘沾’了这个‘优秀士兵’的光,被中队优先推选为预备党员。”

“老班长,你说我把‘优秀士兵’当作小目标可不可以?”

“当然可以。其实我新兵的时候跟你一样,一门心思想要立功,不过至今还是没能实现这个愿望。”

“哦,原来老班长以前也是这样的。”

“当然是这样,老班长也年轻过,也是这样过来的。虽然没能立功有些遗憾,但是有些东西是不能强求的。认真对待工作,过好每一天也就没什么好遗憾的。”

“和平年代,想立功应该不容易吧?”

“难啊,每年立功比例不超过2%。但只要平时工作全力以赴,面对考验能够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上,机会也许离你不远。我的同年兵,当年勇斗冲卡暴徒,颈椎半脱位,立了二等功。”

“如果真有那一天,我想我应该也能经得住考验。”

“小兵,相信你,要是立了功记得通知我,喝酒一起庆祝。”

“没问题。老班长,荣誉称号是不是特别难?”

“呵呵,怎么,小子,你还有这想法?”

“嘿嘿,想想总还是可以吧。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它就实现了呢。谁不想当英雄,中央军委发奖章,想想都激动。”

“小兵啊,英雄可没那么好当。没本事瞎逞能是会误事的,不过看你现在干劲十足的样子还是有希望的。哪个英雄当年不也都是像你现在这样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别光想着当英雄,等你真正变强的那一天,你就会忘记自己的强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