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我的爷爷是“抗战英雄”

来源:军嫂网作者:李欣宇、瞿良责任编辑:杜研儒
2017-12-13 15:39

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全国上下都在祭奠南京大屠杀无辜死难者,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现在战争已经远离,硝烟已经散去,但共和国却永远不会忘记先辈们的用血肉之躯为我们搭起的钢铁长城。

向抗战老兵致敬,向我的爷爷致敬。

就在昨天,我的爷爷在三千公里以外打电话给我,他说:“孙女啊,我已经记不得我战友的名字了,有的时候还没来得及问战友叫什么名字,他就已经倒下了,我想去祭奠他们却连名字都不知道……”,很多人都不会知道爷爷和他牺牲的战友叫什么名字,但在我心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

我的爷爷一直是我的偶像和男神,上个世纪我们国家发生的大事一样都没有落下过他。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抗美援朝到祖国建设,他为国家流血流汗几十年,从浙江打到黑龙江,他却说他不是个英雄。

爷爷并没有像电影中的老革命一样经常给我讲一些他在战场上的英勇事迹,因为那段过往充满了血腥与伤痛,充斥着血肉无存的牺牲和亲人永诀的泪水,他不忍回忆,战争远远比我们想象的残酷一万倍。1940年,爷爷被国民党抓壮丁入伍,也许大家会问,为什么不是主动参军入伍,在当时那个年代,爷爷只是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孩子,他根本不能理解什么叫做“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于战争,普通百姓就只有惧怕和远离。为了让新兵能够尽快投入战场,为一线战场补充兵力,当时的国民党军队采取高强度的军事训练,方法非常粗暴,但是接受了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后,爷爷没有选择退缩,他选择了上战场,由于训练时间很短,爷爷只能给机枪手扛子弹,跟着机枪手穿梭在枪林弹雨中,但是爷爷乐此不疲,一点点的付出也在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贡献着力量。后来通过爷爷的努力,他也当上了机枪手,所以爷爷的耳朵现在背的厉害,跟他说话必须要用很大的音量,然而他还要打岔。他说他不是主动参加革命的,所以他不是个英雄。

爷爷的军官证。

抗日战争结束后,解放战争又开始了。爷爷所在的国民党部队以“剿匪”的名义打击共产党。在一次国共两党的交锋中,国民党惨败,爷爷成为了共军的“俘虏”,到了共军的队伍后,爷爷发现共产党并不像国民党口中描述的那样欺压百姓,反而国民党的队伍才是昏庸腐败,在国名党里只有高层才有电视剧里那种呢绒大衣和军皮靴,普通战士连鞋都没得穿。爷爷看到共军优待俘虏,给吃的给穿的,还教战士们读书认字,爷爷深刻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于是毅然决然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队伍,并凭借优秀的表现多次立功,在渡江战役和淮海战役后授予“战斗英雄”勋章和“解放”勋章。他说,他是被俘虏了才被转化成共产党的,所以他不是个英雄。

抗美援朝的时候,爷爷跟随部队到朝鲜修铁路,祖国建设时期,爷爷又响应国家号召,去修鹰潭至厦门的铁路,而后又深入农村,开垦北大荒,在东北那片草原上发光发热,发展农业,使“北大荒”成为今天的“北大仓”,但是他说他没有上过朝鲜战场,在北大荒也只是挥了几下锄头,所以他不是个英雄。

当我大学毕业后跟爷爷说我要参军入伍的时候,爷爷是一百个不愿意。在他的记忆里,当兵太苦了,似乎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给爷爷留下了深刻的阴影,于是我跟爷爷讲了现代化的军事建设和水平,爷爷虽有不舍,但还是同意了。12月的哈尔滨,零下三十多度,88岁高龄的爷爷却执意要送我,临行前一晚,天空中飘着鹅毛大雪,爷爷握着我的手是那么的温暖,我逗爷爷说:“爷爷,我当兵了以后如果级别比你高了怎么办。”爷爷笑着说的说:“那我就喊你首长好呗。”然后爷爷突然颜色一转很坚定的跟我说:“你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屋子里的人都被爷爷逗笑了,但我却觉得特别感动,这句话是1945年毛主席在“七大”闭幕词上的讲话,六十多年了,爷爷仍然铭记至今。然后爷爷又执意要给我打背包,他说他打的背包特别紧,上战场肯定不会散。于是我有了一个最制式的背包。

入伍前一晚,爷爷给我打背包。

2015年初,我入选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我放弃了我最后一次提干的机会,因为爷爷也是抗战英雄,我想为他做些什么,是他们那一代的革命军人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8月底,我的父母带爷爷来到北京参观军事博物馆,爷爷在博物馆讲述着每一种武器的用法,回忆着在战场上的每一次厮杀,吸引了很多游客围绕在爷爷身边。在2015年9月3日任务结束后,联合军乐团首长破例让爷爷进阅兵村看我并接受记者采访,当时记者连连称赞说爷爷是老英雄,爷爷却挥挥手说:“我现在还活着,我就不是英雄。”

爷爷和我的父母送我入伍。

我的爱人也是一名军人,在今年的军改中从省会城市移防到中国的西南边陲,刚接到移防消息的时候,我和爱人的情绪都很低落,爷爷很严肃的对我爱人说:“我当年从浙江打到江苏,从中国打到朝鲜,当过机枪手,当过铁道兵,也搞过农业生产,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你连个省都没有出,你有什么好难过的,你要牢记你军人的职责,到祖国最需要你的地方去。”爷爷又转过头对我说:“你从大东北跑去大西南当兵,我是没有你战线拉的长,你们都是军人,你就必须要理解他支持他,中国的一个对角线你都走过了,还差这几百公里吗?”听了爷爷的话,我和爱人豁然开朗。在今年休假探亲的时候,爷爷说他要过生日,其实爷爷根本不知道他是哪天的生日,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签署了投降书,那一天,鬼子的队伍已经打到眼前了,要不是宣布了日本投降停战,爷爷也会牺牲在那片土地上。那一天,爷爷觉得自己重生了,于是把8月15日定为了自己的生日,在爷爷94岁的生日会上,爷爷唱着当年打仗时候的军歌“54式冲锋枪,我的好战友,朝着那鬼子,哒哒哒哒哒,一个也不留”,回忆起自己的军旅人生,他语重心长的对我和爱人说:“我们用命打下来的江山,你们要守卫好。”

爷爷军官证。

现在爷爷已经94岁高龄了,他已经记不得任何战友的名字,却记得每一次战役的时间和地点,他已经记不得他得过的勋章都丢在了哪里,却记得喊过的每一个口号。现在的他仍然坚持主动准时亲自缴纳党费,并且教育我的父亲,在开展乡镇工作的时候,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不能接受老百姓送的任何农副产品。爷爷说:“我们的美好生活都是共产党创造的,我们必须遵守党的纪律,讲党性,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爷爷说:“我这一辈子也没干什么大事,就是抗日战争扛子弹了,解放战争上战场了,抗美援朝修铁路了,祖国建设去开垦北大荒了,我不是什么英雄,只是在那个年代干了中国人该干的事。”但是在我心里他就是个英雄,值得每一个人尊敬的英雄。

我和爷爷一起敬军礼。

我们这一代的军人未曾经历过枪林弹雨中的洗礼和生命挣扎的恐惧,但是我们都传承了先辈们的果敢和强悍,我们的血管里都流动着火热的激情,我们都甘愿为祖国为人民流尽最后一滴血。我们为战争而生,更为和平而存,我们牢记着军人的职责和使命,在每一个祖国需要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热血,在每一个边境的哨位上燃烧自己如火的青春!(作者:李欣宇 整理:瞿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