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军报聚焦>>正文

深化国防军队改革贵在强化战斗力标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责任编辑:张琴2014-08-20 03:05

(原标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贵在强化战斗力标准)

习主席多次强调,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同时强调战斗力标准是一个带全局性、方向性的问题,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战斗力标准与强军目标的关系。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就必须使战斗力标准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把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作为衡量改革得失的唯一标准,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始终以提高战斗力为标准来深化

从战斗力的角度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立足战斗力建设现状,追求更高战斗力的改革进程,也就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战斗力标准,深入研究信息化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抓住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难点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军队的活力。

军队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提高战斗力。战斗力是军队打赢战争的决定力量,也是衡量军队建设与改革质量的基本依据。军事领域的各项实践活动,包括建设、改革与军事斗争准备等等,其具体标准可以不尽相同,但共同的根本标准只有一个,即战斗力,这带有基础性和支配性。军事领域实践集中到一点,就是战斗力建设与运用的实践;军队维护人民利益的最高体现,就是以强大战斗力提供坚强安全保证。把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是军事领域坚持实践标准的本质体现,是军队坚持根本宗旨的基本要求。邓小平同志在讲到军队体制改革时明确提出“军队就是提高战斗力”,明确了军队改革的目的和本质就是提高战斗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战斗力标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衡量得失、检验成效。

战斗力标准的内涵是不断发展的。战斗力标准是具体的、历史的,随着战争形态、制胜机理的变化在不断变化。坚持战斗力标准不仅要把握其随着战争形态变化的动态性,而且必须把握其在横向比较中检验的对抗性。新形势下,科学技术成为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制信息权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战争演变为体系和体系的对抗,时空特性发生重大变化,运用精锐力量实施精确作战的特征更加突出,作战指挥和组织管理日趋扁平化、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与此相适应,新的历史条件下,打胜仗决不是演绎“昨天的故事”、沉醉于“过去的辉煌”,而是要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新形势下坚持战斗力标准,必须深入研究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对抗的新课题。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以新的战斗力标准审视我军一切建设的现状,认清短板和差距,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不断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是要使战斗力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强军的要求集中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效应对国家安全威胁需要。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因素增多,周边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呈上升趋势,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历史和现实表明:越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和能力越不容易陷入危机,越消极保安全往往越不安全。必须牢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始终坚持以强军打造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二是适应大国向强国跃升的需要。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走到“关键一跃”的历史阶段,我们既要突破“国强必霸”的历史逻辑,又要突破和平崛起面临的“安全困境”,跨越“绕不过的门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同步实现由大国军队向强国军队的跃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就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的强军需求,力争使军队战斗力与其相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