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瞄准未来战场 培育创新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游翰霖 陈方舟 黎建鹏责任编辑:董文龙2014-10-09 16:56

瞄准未来战场 培育创新人才

——国防科大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管理工程教研室教学创新实践侧记

中国军网讯:本科课程内容多是理论知识学习,能不能适应培养打赢未来战争人才需要?学员对部队发展建设需求背景了解程度如何,能不能满足胜任第一任职岗位需求?在校学习了三个学年,专业知识掌握了多少,能不能灵活运用以解决实际问题?怎样充分发挥综合设计课程重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这一独特优势,瞄准未来战场培育创新人才?

带着对本科学员培养方法的思考,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管理管理工程教研室教学团队开始了实践创新教学方法的尝试。在2011级本科学员夏季学期课程教学中,授课教员结合打赢未来战争军事需求具体问题背景制定选题指南,基于学员能力特点科学划分研究小组,采取“本科生团队协作,研究生对口指导”模式组织教学,圆满达成了“锻炼学员解决问题能力,开拓学员科研创新视野”的教学目标。

精心选题,为学员量身打造学习计划

“这次综合课程设计选题,必须要结合军事需求具体问题背景,做到任务难度适中,理论与实际意义兼具。”这是管理工程教研室主任杨克巍老师在课程开始前对制定选题指南提出的要求。

万事开头难,选题是实践教学的第一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实践课程教学质量的高低:任务需求不仅决定了学员们的研究方向,也影响着过程中的学习计划。根据以往的实践课程教学经验,由于本科学员专业知识和研究经验有限,如果不加指导地自由选题,不仅会消耗本就极为有限的学习时间,也容易产生选题研究意义不大、操作性不强等诸多问题,最终导致为提高学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而开设的实践课程陷入“进展不快,收获不大,兴趣不浓”的困境。

在本次课程教学中,管理工程教研室试点了新的选题方式,从教研室正在研究的与装备建设和部队发展直接相关的课题中裁剪形成课程设计选题指南,结合学员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研究任务。精心选题,既能增强课程任务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又能为学员设计量身订做合适的学习计划,营造学员课程学习“进展快,收获大,兴趣浓”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