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焦裕禄>>正文

学习焦裕禄就是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第二炮兵某部部长 吴瑞忠责任编辑:刘航2014-03-24 09:57

吴瑞忠(第二炮兵某部部长)

吴瑞忠:焦裕禄之所以被誉为县委书记的榜样、共产党员的典范,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的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连心、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

当前,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四个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弘扬焦裕禄精神既是时代呼唤,也是群众期盼。如今,干部队伍的学历水平和文化素养不断提高,一些同志外语讲得越来越好,但让群众听得懂的“家常话”却不会说了;交通越来越便捷、通讯越来越发达,但有的干部与基层官兵的心却隔得远了;还有的机关干部,口号响当当、服务冷冰冰、办事慢腾腾,其根源在于丢掉了群众观点。

作为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我理解就是要坚持“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的理念。近年来,我们第二炮兵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理念,高度重视基层建设,扎实开展练用“知情功、说理功、疏导功、解难功”活动,实施战士“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成才”工程,促进了基层建设科学发展和官兵全面发展。

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告诉他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要他在思想上有经受最严峻考验的准备。焦裕禄同志坚定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作为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在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进程中,要牢牢掌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这一思想武器,具备攻坚克难的勇气,自觉破除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思维定势,切实增强勇于超越、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要具备攻坚克难的智慧,对待棘手问题要找准症结,分清轻重缓急,做到远有规划、近有措施,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要具备攻坚克难的能力,勇于在艰苦恶劣环境、急难险重任务中接受摔打,在军事斗争准备实践中锻炼提高,不断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以宽阔视野和前瞻意识寻求突破、解决问题,努力把制约发展的弱项难点转化为推进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