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人民好军医肖颖彬>>故事集锦>>技术创新篇>>正文

成功在高原上实施世界首例“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2014-07-03 10:50

2001年11月,肖颖彬在西藏拉萨成功创造心外科史上的生命奇迹。在海拔3700米的高原进行心脏手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肖颖彬和西藏军区总医院院长李素芝联手为藏族儿童拉巴次仁实施了世界首例“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术后恢复良好。

出生在海拔4700米的西藏那曲地区的小拉巴次仁是藏民多布青在婚后7年才得的唯一宝贝儿子,从1岁开始,拉巴次仁经常感冒发烧,胃口一直不好,稍微活动就心慌。

2000年9月13日,多布青带儿子来到西藏军区总院全面体检,结果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8毫米,并发肺高压和心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必须及早手术。

2000年已50岁的多布青抱着一线希望住进西藏军区总院。西藏军区总院地处海拔3700米的拉萨,一直被医学界视为心脏手术的禁区。

2000年11月4日,一支由心外科肖颖彬、王学锋及有关科室专家教授组成的医疗队,带着24箱180余件医疗器械飞抵拉萨。

在高原开展心脏手术有两大难点,一是病人由于长期缺氧,身体素质较差,手术承受能力差;二是在缺氧条件下手术,心脏极易骤停导致手术失败。经过5天的反复论证和充分的术前准备,于2000年11月10日上午10点,肖颖彬团队与西藏军区总院专家教授一道为小拉巴次仁成功实施了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