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人民好军医肖颖彬>>故事集锦>>技术创新篇>>正文

跨越——心脏手术从“停跳”到“不停跳”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2014-07-03 10:51

从世界第一台体外循环心脏手术成功开展以来,心脏手术都是在心脏停止跳动、心脏内无血的情况下进行,而手术中心脏缺血、术后心脏复跳难、术后并发脑损伤等问题一直是困扰世界心脏外科医生的医学难题。

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国内几家医院先后开始摸索心脏在不停跳情况下的心内直视手术。肖颖彬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前沿,带领团队展开探索研究,并邀请较早展开研究的广西医科大学何巍教授来科示范指导。

但由于心脏不停跳,不断泵出的血液导致手术中视野不清,而且术后心脏内的排气很困难。

为攻克难题,肖颖彬与团队经过数以千计的动物实验,终于突破了关键技术,创造性地采用心脏内同时吸空左心室和左心房的方法解决了血液对手术视野不清晰的问题。

随后,他又与同事一道自创一套综合序贯排气技术,解决因心脏跳动易把气泡压入脑血管造成“气栓”致人死亡的问题,创造了一套独特的心脏跳动下进行心脏手术的技术模式,并在世界上首次将此用于1岁以内的婴幼儿,最小的出生仅72小时。

目前在已进行的5600多例此类手术中,成功率达98%以上,居国际领先水平。2011年,这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