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人民好军医肖颖彬>>故事集锦>>技术创新篇>>正文

成功救治罕见主动脉瘤急性破裂患者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2014-07-03 10:44

2000年1月31日,来自重庆万州的51岁郭进安因患胸主动脉瘤,住进新桥医院心外科。

当晚11时20分,病人大量咳血,血压下降至30/40毫米汞柱,生命危在旦夕。

肖颖彬立即作出准确判断:病人主动脉瘤瘤体破裂,需马上手术抢救。

这个病又被称为人体内的“不定时炸弹”,是因各种病理因素导致主动脉异常扩张,形成像“瘤子”形状的血肿,它不是肿瘤,但它破裂致死的凶险程度超过任何肿瘤,就像汛期的河堤发生了管涌,患者动脉内异常凶猛的血流一旦冲破血管,几分钟内就会死于失血性休克。

郭进安被紧急推进手术室。手术时发现,郭进安胸腔内仅2厘米宽的胸主动脉上发生病变,形成了一个长约20厘米、直径达10厘米的“瘤子“,并且已经破裂,左侧胸腔内出血达3000毫升。

在体外循环下,肖颖彬为其实施了人造血管置换手术,6个小时后手术取得成功,把患者送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据悉,这也是重庆市首例主动脉瘤破裂手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