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人民好军医肖颖彬>>故事集锦>>技术创新篇>>正文

勇闯小儿心脏急诊手术禁区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兆辉2014-07-03 10:30

重庆市大足县龙小镇的小刘青是刘海民和傅琴夫妇婚后6年才得来的孩子,夫妇俩认定这个胖儿子是观音娘娘送给他们的,所以,当出生第19天的小刘青因哭闹而发生全身乌紫时,到儿童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时,刘海民怎么也不相信医生的话。

从那以后,小刘青经常抽搐,休克,急得妈妈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整天整夜地抱着小刘青,恐怕他会有半点哭闹。

 2003年4月24日,凌晨4点,4个月的小刘青吃奶时突然休克,全身发紫,嘴唇乌黑,心急如焚的家人将孩子送到新桥医院心外科,值班医生一边紧急抢救孩子,一边嘱咐护士给肖颖彬家里打电话报告病情。接到电话,肖主任迅速赶到了病房。

经过检查发现,小刘青患一种极其复杂的先心病——法洛氏四联征。孩子因严重缺氧,出现呼吸衰竭、心脏骤停,立即手术,可能会有一线生机。

当时,小儿心脏急诊手术被视为禁区。此时时间已是4点47分,孩子已休克了近1个小时,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手术,孩子才有一线希望。看着全身青紫的孩子和痛哭流涕的家人,肖颖彬果断地作出了决定:“立即手术”。

奇迹,就发生在手术台上,病魔终于被医生们高超的医术和高度的责任心击倒,从凌晨5点到上午9点,经过4个小时的紧急手术,硬把小刘青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疲倦的医生们露出了舒心幸福的笑容。经过对小刘青的救治,心外科的医生们开始大胆尝试,用急诊手术抢救了无数危重的小生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