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植藕上做文章 “土疙瘩”变成“聚宝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龙礼彬责任编辑:张硕2014-05-19 09:51

井冈山坳里乡村,过去这里土房多、光棍多、文盲多、失学儿童多,是远近闻名的“四多村”。

在这里进行帮扶的井冈山市坳里乡武装部部长罗芳,对村里的状况是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则利用废坑塘植藕效益高的信息,便开始在植藕上做文章。他和村民兵连长赵宝林一起挖了一个80厘米深的藕池,用水泥硬化了池底,从南京购来优质藕苗,种了半亩藕。他们还通过试验,发明了“硬池打格植藕技术”。年底刨藕时,亩产4000多公斤。

起初看“西洋景”的群众这下服了,纷纷要求植藕。规模上去了,罗芳可忙坏了。他整天不着家,饭也顾不上吃,不论谁家遇到了技术问题,他总是随叫随到,耐心讲解。为了提高群众的科技素质,他把民兵青年之家作为阵地,定期举办植藕技术培训。如今这个村已发展池藕1360亩,平均亩产达6000公斤。土疙瘩村也由过去全县最穷的村一跃成为富裕村,跨入了小康村行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