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开城志愿军烈士陵园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李宁2014-03-27 10:10

开城志愿军烈士陵园位于朝鲜开城市北郊的松岳山南麓的山坳里,这里安葬有1.5万多具志愿军烈士的遗骸。1954年即朝鲜停战后的第二年,开城市政府在这个坡度不大的开阔地修建了两个彼此相邻的烈士陵园,分别安葬从南朝鲜搬运回来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死亡人员的遗骸。

其中有志愿军的遗骸约1.5万多具,安葬方式采用了合葬,在陵园内修建了10个深入地下的大墓穴,将装有烈士遗骸的棺木整齐排列其中,每个墓穴约1000多具,然后,在墓穴上用圆形的水泥盖封顶。这项接运和埋葬的工作历时将近一年之久才完成。

开城志愿军烈士陵园里埋葬的志愿军死亡人员遗体,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

其一是在1950年冬至1951年6月我志愿军第三、四、五次战役期间,在越过三八线的原敌占区作战时牺牲的战友,部队在后撤时就地作了掩埋。

其二是1953年7月中下旬朝鲜停战前夕我发动的金城战役期间,在突破敌防线并向纵深推进时牺牲的战友,在我完成战役歼敌任务后撤退时就地在战场掩埋。

上述两部分人在接收时,大多没有辨别其身份的材料,在移交名单上仅仅登记为“姓名不详”。

其三是在敌战俘营死亡的志愿军被俘人员。这些人大都是有名有姓的,而且还有敌方早先交来的被俘人员死亡名单可以印证。墓地注册委员会在接收后,曾安排卫生人员在法医的指导下对这些遗体进行了逐个检验和登记。